这篇文章我们来讲一下select语句,这是数据库中最最重要的一个关键字

目录

1.select的基本用法

1.1 select的基本用法

1.2 列的别名

1.3 去重查询

1.4 空值参与运算

1.5 着重号

1.6 查询常数

1.7 条件查询

2. 查看表结构


1.select的基本用法

1.1 select的基本用法

首先,我们来讲一下select的基本结构

select...

例:select 1,2,3

        select 1+1,1+2,1+3

演示:

 

解析:select后面跟的是列名,即不管你select后面跟什么,查询出来后的列名就是那个

select......from......

语法:SELECT   标识选择哪些列   FROM   标识从哪个表中选择

例:select * from employees

        select employee_id,email from employees

演示:

 

 注意:

一般情况下,除非需要使用表中所有的字段数据,最好不要使用通配符‘*’。使用通配符虽然可以节 省输入查询语句的时间,但是获取不需要的列数据通常会降低查询和所使用的应用程序的效率。通 配符的优势是,当不知道所需要的列的名称时,可以通过它获取它们。

在生产环境下,不推荐你直接使用 SELECT * 进行查询。

 

1.2 列的别名

有的时候,我们数据库中的字段名很长,不好写,我们就可以给列来名别名

语法:别名紧跟列名,也可以在列名和别名之间加入关键字AS,别名使用双引号,以便在别名中包含空格或特殊的字符并区分大小写。 AS 可以省略建议别名简短,要见名知意

例:select first_name as 'name1', last_name as 'name2' from employees

        select first_name name1, last_name name2 from employees

 注意:SQL中不区分双引号和单引号

1.3 去重查询

关键字:distinct

语法:select distinct 字段名 from 表名

作用:去除列中重复的数据

演示:

 

注意事项:

  1. DISTINCT 需要放到所有列名的前面,如果写成 SELECT salary, DISTINCT department_id FROM employees 会报错。
  2. DISTINCT 其实是对后面所有列名的组合进行去重,你能看到最后的结果是 74 条,因为这 74 个部门id不同,都有 salary 这个属性值。如果你想要看都有哪些不同的部门(department_id),只需要写 DISTINCT department_id 即可,后面不需要再加其他的列名了。 

1.4 空值参与运算

所有运算符或列值遇到null值,运算的结果都为null

注意:在 MySQL 里面, 空值不等于空字符串。一个空字符串的长度是 0,而一个空值的长 度是空。而且,在 MySQL 里面,空值是占用空间的。

演示:

1.5 着重号

我们需要保证表中的字段、表名等没有和保留字、数据库系统或常用方法冲突。如果真的相同,请在 SQL语句中使用一对``(着重号,在Tab上方,不是单引号)引起来。 

 

1.6 查询常数

SELECT 查询还可以对常数进行查询。对的,就是在 SELECT 查询结果中增加一列固定的常数列。这列的 取值是我们指定的,而不是从数据表中动态取出的。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们还要对常数进行查询呢?

SQL 中的 SELECT 语法的确提供了这个功能,一般来说我们只从一个表中查询数据,通常不需要增加一个 固定的常数列,但如果我们想整合不同的数据源,用常数列作为这个表的标记,就需要查询常数。

比如说,我们想对 employees 数据表中的员工姓名进行查询,同时增加一列字段 lalala,这个 字段固定值为“lll”,可以这样写:

说白了,就是增加一个常数列

1.7 条件查询

 条件查询是一个很大的模块,这里只说一下简单的语法

语法:SELECT  字段1, 字段2  FROM  表名  WHERE  过滤条件

使用WHERE 子句,将不满足条件的行过滤掉 WHERE子句紧随 FROM子句

演示:

2. 查看表结构

 在SQL中也可以查看表结构

语法:DESCRIBE employees;   或   DESC employees;

其中,各个字段的含义分别解释如下:

  • Field:表示字段名称。
  • Type:表示字段类型,这里 barcode、goodsname 是文本型的,price 是整数类型的。
  • Null:表示该列是否可以存储NULL值。
  • Key:表示该列是否已编制索引。PRI表示该列是表主键的一部分;UNI表示该列是UNIQUE索引的一 部分;MUL表示在列中某个给定值允许出现多次。
  • Default:表示该列是否有默认值,如果有,那么值是多少。
  • Extra:表示可以获取的与给定列有关的附加信息,例如AUTO_INCREMENT等。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