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中的归档日志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如果归档日志持续增长而无法清理,将会导致磁盘空间的不足,甚至是数据库的宕机。因此,清理归档日志是非常重要的。下面介绍两种清理归档日志的方法:

方法一:手动清理

  1. 查看日志文件所在路径
archive log list;

  1. 查看已经使用到的最老的日志文件
select name,sequence#,to_char(first_time,'dd-mon-yyyy hh24:mi:ss') from v$archived_log order by first_time;

  1. 手动清理日志
    使用rm命令删除不需要的归档日志文件。
rm /path_to_archive_directory/arch_1_2300_1.arc

其中,arch_1_2300_1.arc是需要删除的归档日志文件名。

方法二:自动清理

  1. 配置归档日志自动清理参数

通过设置数据库参数 LOG_ARCHIVE_DEST_n,指定归档日志的存储路径,自动归档日志保留的时间。建议采用这种方式进行归档日志清理,避免手动清理带来的风险。

  1. 设置RMAN备份脚本

使用备份管理工具RMAN进行归档日志清理,先备份所设置天数以前的归档日志,再自动清理。以下是一个RMAN备份脚本做参考:

rman target / nocatalog << EOF
run {
allocate channel for delete type disk;
delete noprompt archivelog until time 'SYSDATE - <days_before>';
RELEASE CHANNEL;
}
exit;
EOF

其中,<days_before>为需要保留的天数。

以上是两种清理Oracle数据库中归档日志的方法,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清理,避免日志文件无限增长带来的问题。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