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简介

PyQt5 是 Digia的一套 Qt5 应用框架与 python 的结合,同时支持 python2.x和 python3.x

这里使用的是Python 3.xQt库由 Riverbank Computing开发,是最强大的GUI库之一 。

PyQt5 是由一系列 Python 模块组成。超过 620 个类,6000 函数和方法。能在诸如 UnixWindows 和Mac OS 等主流操作系统上运行。PyQt5 有两种证书,GPL和 商业证书。

PyQt5 的官网链接如下:

http://www.riverbankcomputing.co.uk/news

当然也可以在 Python 这里查看教程。

https://pythonspot.com/pyqt5/

2. window 平台安装

2.1 安装 PyQt5

PyQt5 有两种安装方式,一种是从官网下载源码安装,另外一种是使用 pip 安装。

这里我推荐大家使用pip 安装。因为它会自动根据你的Python 版本来选择合适的 PyQt5 版本,如果是手动下载源码安装,难免会选择出错。建议使用比较稳妥的安装方式。

pip3 install PyQt5 

另外,如果你的网络访问外网不是很好的话建议使用豆瓣的镜像下载,不然会很很慢或者直接安装失败。

pip install PyQt5 -i https://pypi.douban.com/simple

2.2 安装 PyQt5-tools

PyQt5 不再提供常用Qt工具,比如图形界面开发工具Qt Designer、国际化翻译工具Liguist 如果开发中使用到这些,必须自行安装Qt工具。

这里我们还是采用脚本安装的方式。

pip install PyQt5-tools

或者使用镜像下载:

pip install PyQt5-tools -i https://pypi.douban.com/simple

这里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PyQt5 版本的不同,安装成功之后,PyQt5 相关文件夹以及目录也会存在一些差异。

PyQt 5.15.x 之前的版本:

安装完成后在 %Python_path%\Lib\site-packages目录中可以看到PyQt5pyqt5-toolsPyQt5-sip 目录

PyQt 5.15.x 以及之后的版本:

安装完成后在 %Python_path%\Lib\site-packages 目录中可以看到 PyQt5pyqt5-toolsPyQt5-sip 、以及多了的 qt_applications qt5-tools 目录。

2.3 设置环境变量

在桌面上右键单击“我的电脑”,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单击环境变量按钮,在系统变量Path中添加pyqt5-tools目录的绝对路径。

在 Windows 命令行输入 echo %Path% 命令。如果一切正常,则会在返回的 Path 路径中看到刚才配置的路径。

2.4 验证是否安装成功

执行以下代码:

import sys
from PyQt5.QtWidgets import QWidget, QApplication

app = QApplication(sys.argv)
widget = QWidget()
widget.resize(640, 480)
widget.setWindowTitle("Hello, PyQt5!")
widget.show()
sys.exit(app.exec())

如果没有报错,弹出了一个标题为"Hello, PyQt5!"的窗口,则说明安装成功。

文章出处来源于此,mac的安转方式此链接也有PyQt5安装以及使用教程合集(2022) - 小小的梦呓的文章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162866700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