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是用来解决并发事务的访问问题,我们已经知道事务并发执行时可能带来的各种问题,最大的一个难点是:一方面要最大程度地利用数据库的并发访问,另外一方面还要确保每个用户能以一致的方式读取和修改数据,尤其是一个事务进行读取操作,另一个同时进行改动操作的情况下。一个事务进行读取操作,另一个进行改动操作,我们前边说过,这种情况下可能发生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的问题。

全局锁

全局锁就是对整个数据库实例加锁。MySQL提供了一个加全局读锁的方法,命令是LOCK TABLES 表名 READ;。当需要让整个库处于只读状态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个命令,之后其他线程的以下语句会被阻塞:数据更新语句(数据的增删改)、数据定义语句(包括建表、修改表结构等)和更新类事务的提交语句。

解锁语句UNLOCK TABLES;

表级锁

共享锁,又称读锁,简称 S 锁。当事务对数据加上读锁后,其他事务只能对该数据加读锁,不能加写锁。

排他锁,又称为写锁,简称 X 锁,当事务对数据加上排他锁后,其他事务无法对该数据进行查询或者修改

MySQL InnoDB引擎默认 update,delete,insert 都会自动给涉及到的数据加上排他锁,select 语句默认不会加任何锁类型。

表锁

表锁的语法是lock tables … read/write。可以用unlock tables主动释放锁,也可以在客户端断开的时候自动释放。lock tables语法除了会限制别的线程的读写外,也限定了本线程接下来的操作对象
如果在某个线程A中执行lock tables t1 read,t2 wirte;这个语句,则其他线程写t1、读写t2的语句都会被阻塞。同时,线程A在执行unlock tables之前,也只能执行读t1、读写t2的操作。连写t1都不允许

元数据锁

MDL加锁过程是系统自动控制,无需显式使用,在访问一张表的时候会自动加上。MDL锁主要作用是维护表元数据的数据的一致性,有活动事务的时候,不可以对元数据进行写入操作。

在MySQL5.5版本引入了MDL,当对一个表做增删改查操作的时候,加MDL读锁;当要对表做结构变更操作的时候,加MDL写锁。读锁之间不互斥,因此可以有多个线程同时对一张表增删改查。

读写锁之间、写锁之间是互斥的,用来保证变更表结构操作的安全性。因此,如果有两个线程要同时给一个表加字段,其中一个要等另一个执行完才能开始执行

意向锁

意向锁是表锁,为了协调行锁和表锁的关系,支持多粒度(表锁与行锁)的锁并存,当有事务A有行锁时,MySQL会自动为该表添加意向锁,事务B如果想申请整个表的写锁,那么不需要遍历每一行判断是否存在行锁,而直接判断是否存在意向锁,增强性能。如何表锁和意向锁是兼容的就会加上,排斥的情况下就会处于等待状态下。

行级锁

行级锁是 MySQL 粒度最细的锁,发生锁冲突概率最低,但是加锁慢,开销大,MySQL 中只有 InnoDB 引擎支持行锁,其他不支持

行锁

共享锁(S)∶允许一个事务去读一行,阻止其他事务获得相同数据集的排它锁。

排他锁(X)∶允许获取排他锁的事务更新数据,阻止其他事务获得相同数据集的共享锁和排他锁。

间隙锁、临键锁

乐观锁悲观锁

乐观锁

乐观锁,顾名思义,就是非常乐观,乐观锁认为数据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冲突,所以在数据提交更新的时候才会去检测。乐观锁是基本版本号机制实现的,数据表中增加一个 version 字段,读取数据时将 version 一起读出。数据每更新一次,version 字段值 + 1。当修改需要提交时,将读取时的版本号与数据库当前版本号做比较,如果一致,说明在此期间无人修改这条记录,不一致则说明已经被修改了,提交失败。

添加乐观锁插件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MybatisPlusInterceptorConfiguration {
    @Bean
    public MybatisPlusInterceptor mybatisPlusInterceptor(){
        MybatisPlusInterceptor mybatisPlusInterceptor=new MybatisPlusInterceptor();
        mybatisPlusInterceptor.addInnerInterceptor(new PaginationInnerInterceptor(DbType.MYSQL));
        mybatisPlusInterceptor.addInnerInterceptor(new OptimisticLockerInnerInterceptor());
        return mybatisPlusInterceptor;
    }
}

在MybatisPlus中只需要在实体类version字段中加@Version注解就可以实现乐观锁了

悲观锁

悲观锁是相比较乐观锁而言的,就是比较悲观,悲观锁认为数据每次操作都会被修改,所以在每次操作数据时都会加上锁。悲观锁通过共享锁和排他锁实现。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