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安装git

首先使用apt install 命令安装git,安装完成后可以使用 git --version来打印git版本,如果提示无法安装可以使用 apt update更新下需要的依赖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git

如果apt update失败,并且打印信息如下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进入到镜像源文件中

vi /etc/apt/sources.list

 打开后删除多余的源镜像,上图是阿里云源,作者已经删除了阿里云源

再次apt upadte 并安装git

安装完成后可以使用 git --version 来验证下是否安装成功

git --version

2.配置git

在你安装 Git 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配置你的 Git 用户名和邮件地址。 Git 在每一次 commit 代码时关联你的身份。

想要设置全局的 commit 名字和邮件地址,运行下面的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email@yourdomain.com"

你可以验证配置,输入:

git config --list

配置文件被存储在~/.gitconfig文件中,如果有需要可以进行更改和查看:

[user]
    name = Your Name
    email = youremail@yourdomain.com

现在,我们已经配置好了基础的用户名和邮箱,接下来需要配置ssh, 不配置SSH,git@github...的URL不能下载,大文件传输通过SSH稳定。

ssh-keygen -t rsa -C "youremail@yourdomain.com" 

 提示的地方直接按Enter,成功生成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要去.ssh文件夹里查看生成的密钥

cat  ~/.ssh/id_rsa.pub

获取到密钥后就要去GitHub操作(没有账号的需要新建一个账号,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

进入后点击setting->SSH and GPG keys-> NEW SSH Key->把你获取的密钥放到下面的框框里,再在tittle里取一个你喜欢的名字,最后add就ok啦

 

 

 

以上就是git的配置方法,接下来是使用方法,本文只介绍基础的使用方法,比如上传下载等

3.git的使用

首先要检测是否可以连接到github

ssh -T git@git.oschina.net

成功的话会有如下打印

 在你的Ubuntu下创建一个目录,用来下载git

cd ~/
sudo mkdir git

执行来拉取github的文件

sudo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Alittlebeanbean/beanbean.git

细心的读者已经发现其中的Alittlebeanbean是我的github用户名,而beanbean是上图ssh中我创建的title。

完成后在git文件夹里会看到一个文件夹:

在这个文件夹里创建一个文件,例如a.c,然后执行提交操作:

sudo git add .
sudo git commit -m "第一次提交的备注"
sudo git push origin master

 然后就会在github上看到他们啦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