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   ubuntu下软件安装

ubuntu系统下,软件安装方法有几种

常用的方法如下:

1.   使用 apt 工具安装。

2.  deb 软件包安装。

3.  自己下载程序源码编译安装。

4. 通过 ubuntu系统自带的软件中心安装(这种方法不常用,因为一直不太好用)。

二.   几种软件安装方法

下面主要介绍前三种方法,因为前三种方法在开发中比较常用。

1.  使用 apt 工具安装

使用 apt 软件安装工具进行软件的安装。在ubuntu 系统中,软件之间可能常常存在着一种依赖关系,一个软件往往依赖很多种软件。

apt 安装工具解决了这种依赖关系,即使用 apt 工具安装软件,系统可以自动去查找该软件所依赖的软件并安装。apt 工具可以实现自动下载,配置,安装。

注意: apt-get install 安装方法需要 root 权限。

具体方法如下:

(1)  打开ubuntu 终端;

(2)  终端输入命令,例如: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以上操作即可自动完成安装。

2.  deb 软件包安装

使用 dpkg 命令安装 deb 软件包。使用 这种方法安装软件的前提是,可以在网上可以找到并可下载到 deb 软件包。

deb 软件包是以 .deb 后缀的文件。

安装方法如下:

(1)  网上下载 xx.deb 软件包。

(2)  进入到 xx.deb 软件包所在的目录,打开终端,终端输入如下命令:sudo dpkg -i xx.deb

以上命令即可完成 软件的安装。安装完成后,可以打开软件使用,确认是否安装成功。

3.  自己下载源码编译安装

有些程序有时候会提供有源码,我们可以从网上下载到源码包,在 ubuntu 系统下编译后安装。

这种安装方法常用于嵌入式开发中,例如,在嵌入式设备中需要一些 命令的使用,可以在 ubuntu 系统下交叉编译相关的软件源码包,将 可执行程序放在嵌入式设备中使用。

下面以 tree 命令安装为例,说明一下这种方法安装步骤:

安装方法如下:

(1)  网上下载 tree 源码包,可以通过以下网站下载:

http://mama.indstate.edu/users/ice/tree/

ubuntu 系统下解压源码包。如下所示:

(2)  进入 源码包目录下,可以通过查看 README 文件内容,来确定软件包安装方法。README 文件中指出,可以通过查看 INSTALL 文件内容进行软件的安装。

INSTALL 文件内容如下:

Installation instructions:

1. Edit the Makefile for your OS.  Comment out the Linux options and un-comment
   the options for your OS.
2. Type: make
3. Type: make install

(3)  根据上述描述,可以知道。终端输入 sudo make 命令进行源码的编译。

注意: 这里需要 root 管理员权限进行编译。

(4)  最后,输入 sudo make install 命令进行按照。

注意:这里的安装操作也需要 root 管理员权限,因为 tree 安装路径是在 整个系统的根目录的某个目录下的。

如下所示:

以上可以知道,tree 安装在了 /usr/local/bin 目录下。

其他安装方法:

ubuntu 系统安装软件时,还有一种软件包  xx.run,即以 .run 后缀的软件包。这也是支持在 ubuntu 系统下安装的软件包。具体方法可以百度。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