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DBC简介

开放数据库互连(ODBC)是微软提出的数据库访问接口标准。开放数据库互连定义了访问数据库的API一个规范,这些API独立于不同厂商的DBMS,也独立于具体的编程语言。通过使用ODBC,应用程序能够使用相同的源代码和各种各样的数据库进行交互。这使得开发者不需要以特殊的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为目标,或者了解不同支撑背景的数据库的详细细节,就能够开发和发布客户/服务器应用程序。下面是ODBC应用系统的体系结构。

二、ODBC句柄

应用程序运行后,为维护执行的状态,ODBC 管理器和ODBC 驱动程序中必须保持足够的控制信息。应用程序要求ODBC 管理器和ODBC 驱动程序为ODBC环境、每个连接以及每个SQL语句分配描述/控制信息存储空间,并返回指向各个存储区的句柄供其使用。

(1)环境句柄:整个ODBC上下文的根句柄。标识全程数据访问控制信息的内存结构,包括有效连接句柄以及当前活动连接句柄。ODBC将环境句柄定义为HENV类型的变量。应用程序使用单一的环境句柄,在连接到数据源以前必须申请该句柄。

(2)连接句柄:管理有关数据库会话的所有信息。连接句柄标识每个特定的连接信息的内存结构。ODBC将环境句柄定义为HDBC类型的变量。应用程序在连接数据源之前申请连接句柄。每个连接句柄与环境句柄有关,环境句柄上可以有多个与其有关的连接句柄。

(3)语句句柄:ODBC语句包括应用访问数据源的SQL语句和语句相关的管理信息,语句句柄标识每个语句管理信息的内存结构。ODBC将语句句柄定义为HSTMT类型的变量。应用程序在提交SQL请求之前也必须申请语句句柄。每个语句句柄与一个连接句柄有关,每个连接句柄上可以有多个与其有关的语句句柄。

三、ODBC程序执行流程

Ø 分配环境句柄

基于ODBC3.X版本的应用统一使用SQLAllocHandle来分配句柄。调用时设计不同的句柄类型就可以获得该类型的句柄。但在API内部实现上一般重新转换为执行SQLAllocEnv,SQLAllocConnect和SQLAllocStmt,这样可以达到兼容和代码重用作用。SQLAllocEnv:用来分配环境句柄。

例如:

ret = SQLAllocHandle(SQL_HANDLE_ENV, NULL, &oraclehenv);

Ø 分配连接句柄

SQLAllocConnect:用来分配连接句柄。连接句柄提供对一些信息的访问,例如,在连接上的有效语句及标识符句柄,以及当前是否打开一些一个事务处理。调用SQLAllocConnect 函 数 获 取 连 接 句 柄。例如:

 ret = SQLAllocHandle(SQL_HANDLE_DBC, oraclehenv, &oraclehdbc);

Ø 建立数据源

使用已分配的连接句柄来建立应用程序和数据源/数据库系统的连接,进行句柄和数据源的绑定。绑定也由目标数据源的ODBC驱动程序完成。

例 如:

ret = SQLConnect(oraclehdbc,                                                    

"conn",SQL_NTS, //ODBC的DNS名称

"scott",SQL_NTS, //用户账号

"123",SQL_NTS);     //密码

Ø 分配语句句柄

用户对DBC数据源的存取操作,都是通过SQL语句实现的。在这个过程中,应用程序 将通过连接向ODBC数据库提交SQL语句,以完成用户请求的操作。即通过执行SQLAllocHandle或SQLAllocStmt来分配语句句柄。调用SQLAllocStmt 函数获取语句句柄。例如:

SQLstmt= "SELECT * FROM authors"

rc= SQLAllocStmt(hdbc, hstmt)

Ø 执行SQL语句

执行SQL语句。 执行SQL 语 句 的方法比较多, 最简单明了的方法是调用SQLAllocStmt函数,例如:

SQLstmt= "SELECT * FROM authors"

rc= SQLExecDirect(hstmt, SQLstmt, Len(SQLstmt))

如果SQL语句被顺利提交并正确执行,那么就会产生一个结果集。检索结果集的方法有很多,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是调用SQLFetch 和SQLGetData 函 数。

SQLFetch函数的功能是将结果集的当前记录指针移至下一个记录;

SQLGetData函数的功能是提取结果集中当前记录的某个字段值。通常可以采用一个循环以提取结果集中所有记录的所有字段值,该循环重复执行SQLFetch和SQLGetData函数,直至SQLFetch函数返回SQL_NO_DATA_FOUND, 这表示已经到达结果集的末尾。

DimColVal As String * 225

ColVal= String(255, 0)

Ø 结束应用程序

在应用程序完成数据库操作, 退出运行之前,必须释放程序中使用的系统资源。这些系统资源包括:语句句柄、连接句柄和ODBC环境句柄。完成这个过程的如下:

调用SQLFreeStmt 函数释放语句句柄及其相关的系统资源。例如:

rc= SQLFreeStmt(hstmt, SQL_DROP)

调用SQLDisconnect 函数关闭连接。 例 如:

rc= SQLDisconnect(hdbc)

调用SQLFreeConnect函数释放连接句柄及其相关的系统资源。例如:

rc= SQLFreeConnect(hdbc)

调用SQLFreeEnv函数释放环境句柄及其相关的系统资源,停止ODBC 操作。 例如:

rc= SQLFreeEnv(henv)

(7)错 误 处 理

所有DBCAPI函 数, 若在执行期间发生错误, 都将返回一个标准错误代码SQL_ERROR。

一般来讲,在每次调用ODBC API 函 数 之 后, 都应该检查该函数返回值,确定该函数是否成功地执行,再决定是否继续后续过程。 而详细的错误信息,可以调用SQLError 函数获得。SQLError 函数将返回下列信息: 标准的ODBC错误状态码 ODBC 数据源提供的内部错误编码错误信息串

四、开发环境的配置

1.创建Oracle ODBC数据源

对于WIN 7系统来说,打开控制面板,找到ODBC,具体位置如下图所示,如果没有找到,可以在右上角搜索栏里面输入ODBC,就可以找到了。

对于WIN XP系统来说,打开控制面板,找到管理工具,找到数据源(ODBC),显示ODBC数据源管理器对话框。对话框如下图所示。

2.设置和配置一个系统DSN,单击“系统DSN标签”,选择“添加”。

3.找到需要配置的数据源,单击完成,弹出如下对话框,

4.输入数据源的名称,一个简单的描述,用户名和网络连接名。点击确认。

五、学生表创建

create table stu(

sno char(11) ,

sname varchar2(10),

sex char(2),

sage number,

sdepart varchar2(30)

);

Logo

瓜分20万奖金 获得内推名额 丰厚实物奖励 易参与易上手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