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1、apk为何要分包(32位安装包、32位64位兼容包和64位安装包)?

2、影响apk适配的cpu架构的因素-原生代码(C/C++代码)

3、如何判断apk支持的cpu架构?

        3.1 查看apk支持的cpu架构

        3.2 不同cpu架构之间的so库的兼容关系

4、针对应用平台适配64位政策-让apk适配 64 位架构

5、Android Studio如何构建支持不同架构的apk

6、引用:


1、apk为何要分包(32位安装包、32位64位兼容包和64位安装包)?

        安卓设备的核心是cpu(中央处理器),cpu常用架构有ARM架构和x86架构,cpu又分为32位和64位,因此不同架构也分为32位和64位。

        apk为适配市面上不同安卓设备,apk运行在Android系统调用系统驱动时需要兼容不同的CPU架构,apk的应对策略是分包。

        大部分手机使用的是ARM架构,ARM架构分为32位架构、兼容32位的64位架构,以及即将推出的只支持64位的架构。

        因此apk包分为32位安装包、32位64位兼容包和64位安装包。

        注意:32位架构只支持32位安卓应用,兼容32位的64位架构支持32和64位安卓应用,不兼容32位的64位架构只支持64位安卓应用。

2、影响apk适配的cpu架构的因素-原生代码(C/C++代码)

        为什么原生代码决定apk适配的架构?为什么java代码不影响?

        安卓系统的内核是Linux,Linux是使用C语言和汇编语言编写的,Android系统是使用Java语言开发的,Java代码需要通过JNI调用原生代码才能实现对操作系统底层的调度。

        而为适配不同的cpu架构,可能需要根据cpu架构的不同编写不同的原生代码。

3、如何判断apk支持的cpu架构?

        3.1 查看apk支持的cpu架构

        通常apk中使用原生代码,基本都是将原生代码打包成so库供Java代码使用,因此判断apk支持的cpu架构只需要判断apk中包含的so库的架构即可。

        构建apk时会将不同架构的so库分不同的文件夹放置在lib文件夹下,架构和文件夹名称的对应关系如下:

        ARM架构:

        32 位:lib/armeabi-v7a、lib/armeabi

        64 位:lib/arm64-v8a

        x86架构:

        32 :lib/x86

        64 :lib/x86_64

        判断apk支持的cpu架构的方法就是检测apk文件的结构即可,具体方法如下:

        方法一:查看apk安装包中的lib文件夹下的库文件

        使用Android Studio菜单Build->Analyze APK->选择需要检测的apk,查看检测结果lib文件夹下的文件夹,如果有 armeabi、armeabi-v7a 或 x86文件夹,则说明有 32 位库,如有x86_64或arm64-v8a文件夹,则说明有64位库,如两种都有则说明即有32位库也有64位库。

        将apk文件后缀改为.zip,然后解压查看lib文件夹下的内容也可以。

        方法二:查看安卓引用代码中支持的so库的位数

        查看app模块下build.gradle文件下的android标签下的defaultConfig标签下的ndk标签下的abiFilters包含的支持的so库的位数。

        abiFilters 的值分别有以下几种,一个安卓应用可以兼容多种,用,分割

        ARM架构:

        32 位:'armeabi', 'armeabi-v7a'

        64 位:'arm64-v8a'

        x86架构:

        32 位:'x86'

        64 位: 'x86_64'

        如安卓应用没有使用任何so库,那么该安卓应用不存在主动去调度操作系统的功能,此安卓应用不管运行的手机是32位还是64位都不存在硬件调度的兼容问题,此安卓应用可以称之为32位和64位兼容包。

        3.2 不同cpu架构之间的so库的兼容关系

        Android设备如何加载.so文件

        arm64-v8a架构:

        armeabi-v7a架构:

        armeabi架构

        x86架构

        一个应用安装在设备上,只有该设备支持的CPU架构对应的.so文件会被安装。不同CPU架构的Android手机加载时会在libs下找自己对应的目录,从对应的目录下寻找需要的.so文件;如果没有对应的目录,就会去armeabi下去寻找,如果已经有对应的目录,但是如果没有找到对应的.so文件,也不会去armeabi下去寻找了。

        当在项目的build.gradle中设置了abiFilters时,要么对应的Filter的SO文件都有,要么都没有,那么应用程序就会直接向armeabi查找SO文件进行兼容处理。

ndk {

//APP的build.gradle设置支持的SO库架构

abiFilters 'armeabi', 'armeabi-v7a','arm64-v8a'

}

         适配不同的平台

   目前主流的Android设备是armeabi-v7a架构的,然后就是x86和armeabi了。如果同时包含了 armeabi,armeabi-v7a和x86,所有设备都可以运行,程序在运行的时候去加载不同平台对应的so,这是较为完美的一种解决方案,但是同时也会导致包变大。

   armeabi-v7a是可以兼容armeabi的,而v7a的CPU支持硬件浮点运算,目前绝大对数设备已经是armeabi-v7a了,所以为了性能上的更优,就不要为了兼容放到armeabi下了。x86也是可以兼容armeabi平台运行的,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打出包的x86的so,总会比armeabi平台的体积更小,对于性能有洁癖的童鞋们,还是建议在打包so的时候支持x86。

        第三方平台的.so库怎么处理

   第三方的类库只提供了armeabi下的.so文件,我们项目里适配了armeabi-v7a和x86,如果不在对应的文件下放对应的.so文件,就可能导致某些Android设备会出一些问题,我们可以复制armeabi下得.so文件到不同的文件夹下。如果第三方提供了不同平台的.so文件,则复制不同平台的.so文件到项目中对应的文件夹下即可

4、针对应用平台适配64位政策-让apk适配 64 位架构

        原因:

        目前,Arm架构将逐步限制32位应用的运行。32位应用仅支持跑在小核之上,会导致纯32位应用在性能与功耗等方面出现明显的体验问题。预计2023底上市的旗舰机,Arm的IP架构将只支持64位应用。

        政策解读:

        Arm将推出只支持64位应用的架构,因此应用要适配64位架构,修改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应用能够在仅支持 64 位架构的环境中正常运行。

        针对政策的解决方案:

        确保应用包含64位库即可,如包含不做修改,如未包含,需添加64位库即可。

        应用不一定要支持所有 64 位架构,但对于支持的每种原生 32 位架构,应用都必须包含相应的 64 位架构。

5、Android Studio如何构建支持不同架构的apk

        修改build.gradle文件下的android标签下的defaultConfig标签下的ndk标签下的abiFilters值然后打包即可。

6、引用:

小米开放平台

Android打32/64位兼容包,ABI Filter的使用及其原理 - freewsf - 博客园

如何检测Android应用是32位还是64位_黄毛火烧雪下的博客-CSDN博客_怎么看app是不是64位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