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springMVC常用基本组件

二:SpringMVC执行的流程


一:springMVC常用基本组件

1.DispatcherServlet

是SpringMVC框架了里面的前端控制器

作用:统一处理用户发来的请求并和响应,相当于一个中间转换器,减少了各个组件之间的调度,减少的耦合性。

2. HandlerMapping

是SpringMVC框架里面的处理器映射器

作用:根据请求发来的url 和method找到对应的Handler(就是说在一个用到SpringMVC框架的项目中会有好多方法和逻辑这个组件的作用就是找到对应的方法和组件返回给前端控制器)

3.Handler

程序员自己创建的控制器

作用:就是程序员自己根据用户的要求写出的逻辑方法为用户提供提供服务(我理解的) 

4.HandlerAdaper

是SpringMVC框架提供的 处理器适配器

作用:根据前端控制器传过来的Handler找到自己对用的控制器并执行

(我的理解就是处理器映射器找到对应的方法,但这些方法会需要一下特殊的配置或者参数这个组件作用就是提供并执行的)

5.ViewResolver

是SpringMVC框架提供的 视图解析器

作用:就是字如其名,就是用来将处理的结果解析成视图来展现给用户。视图解析器根据逻辑视图名解析成物理视图名,生成View视图对象,最后对视图进行渲染响应给用户。 

6.View

是开发者自己提供的 视图

作用就是,根据model对象的要求来渲染 页面,然后但会给前端控器在相应给用户。

二:SpringMVC执行的流程

 执行前;当一个请求发来时先进服务器(Tomcat),在服务器中会有拦截器,过滤器啊,等这些功能走完之后,才真正的进入了框架中。

1.用户发来一个请求,首先进入的是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

2.前端控制器将(DispacherServlet)用户发来的请求发送给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Mapping

3.处理器映射器根据前端控制器发来的用户的请求找到对应符合的控制器(Handler),并且将其封装成处理器执行链,返回给前端控制器

4.处理器适配器接收到来自前端控制器的执行链后,找到对应执行此执行链的处理器适配器(HandlerAdapter)来调用的具体的控制器(就是说其对应的方法或者逻辑)

5.控制器执行完成后,会返回一个ModelAndView对象处理器适配器

6.处理器适配器将返回来的ModelAndView对象返回给前端控制器(到这里所有的业务处理过程就要完了,接下就是将结果以页面的的形式相应给用户)

7.前端控制器将返回回来的ModelAndView对象交给视图解析器(ViewResolver)视图解析器根据传过里的View对象解析成对应的页面对象,然后将页面对象和Model对象返回给前端控制器

8.前端控制器再将返回回来的对象交给视图(View),视图根据传过来的Model对象再一次的对页面进行渲染,然后在返回给前端控制器。

9.前端控制器将完成的结果响应给浏览器,然后浏览器在展现给用户。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