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网络上的第三方远程协助软件很多,包括向日葵,ToDesk等等。但是,如果你遇到只有内网的情况下,或者外网速很差很慢,比如学校,或者禁止连外网的单位等等。使用第三方远程协助就很卡,甚至成了摆设。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用到Windows系统自带的远程桌面工具,这个工具从XP时代就有了,不过很多人都没怎么使用过。那么今天我们就再次来了解一下这个工具如何使用,如何设置,以及如何处理可能遇到的问题。

这个工具可以用命令提示符来操作,也有简单的图形操作界面。首先看下这个工具的界面。在WIN11系统里,找半天,愣是没找到打开入口。索性直接WIN+R调出运行窗口,然后敲入mstsc就快速打开远程桌面连接工具了。界面很简单,20年了,从来没变过样,可以通过目标电脑的计算机名和登录账号进行连接,也可以直接用局域网IP进行连接。甚至可以用手机端控制电脑,手机端也有很多在Windows远程桌面平台基础上开发的app,包括RD client,Microsoft 远程桌面等等。

 

要进行远程连接,主控端和被控端都要先进行一下简单的设置。主控端可以是电脑或手机,被控端是电脑。下面先看下电脑主控端如何设置并进行远程连接,其实很简单,这里我们用IP连接为例,先找到被控端的IP地址,直接在被控端的CMD命令里输入ipconfig就可以查看局域网IP。然后到主控端,也打开CMD命令,直接输入mstsc -v IP地址即可。

手机端连电脑的设置,这里就用Microsoft 远程桌面来演示设置一下。如下图是Microsoft 远程桌面的介绍。

 

然后打开Microsoft 远程桌面设置,主要是设置一下电脑名称,格式为【IP:端口(默认13389)】,以及选择登陆账户名称。

 

如果现在就在电脑端的命令提示符里输入mstsc -v IP地址,这样直接连接的话,可能会出现如下提示“出现了内部错误”错误代码是“0x4”。

 

手机端则可能出现如下提示,错误代码:“0x7”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对被控端进行一些必要的设置,为了方便快速设置,我已经将需要设置的几个项目直接写到了优化辅助工具里了。我们直接打开2.11.3及以上版本。然后选择系统优化,找到网络相关优化栏目并展开,然后找到优化项目【关闭系统自带远程协助】进行单项还原操作,然后找到【允许远程连接到此计算机】进行单项优化操作,最后找到【启用远程桌面RDP安全层】进行单项优化操作即可。上面的几个优化项目也可以直接进行名称搜索快速查找。

被控端优化设置后,主控端就可以进行连接了。主控端在命令提示符里再次输入【mstsc -v IP地址】,然后可能又会出现如下情况,这个情况其实已经连接成功,但是被控端的账户由于没有设置登录密码导致无法以此账户进行登录和远程操作。

 

所以,解决办法就是将被控端的账户设置一个登录密码,如何设置电脑账户的登录密码请自行百度(设置完记得重启一次被控电脑)。下面是被控端设置好密码后,主控端再次对其进行连接的状态,这时就提示需要输入刚才设置的登录密码。

 

输入密码后就可以正常登录被控端系统了,整个桌面就呈现在眼前了。操作被控端电脑就像操作自己本地电脑一样流畅,完全没有第三方远程控制软件那种卡顿和延迟的感觉。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