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为保证文章的正确性和实用性,文章内容可能会不定时优化改进,若您有建议或者文章存在错误请私信留言或评论指正💖😊💖。下面以CentOS7.6操作系统为例,介绍具体的操作步骤,如果本文对你有帮助,记得关注加收藏🤞。


1、文章前言

在私网环境中部署的Linux系统,无法通过Internet下载安装包或者进行补丁升级,因此需要将iso(建议Everything)镜像上传至Liunx系统中制作本地yum源,用于软件&依赖包&补丁的安装和升级。下面就以CentOS7.6操作系统为例,介绍一下如何通过iso镜像制作本地yum源。

2、操作步骤

步骤一: 在操作系统中执行以下命令,获取当前操作系统的具体信息。
1、查看操作系统发行版信息:

cat /etc/redhat-release

2、查看操作系统版本信息:

cat /proc/version

3、查看操作系统内核等相关信息:

uname -a

如下图我们可以看到当前操作系统的发行版为CentOS7.6。
0
步骤二: 获取步骤一中对应系统版本(或需要升级到的目标版本)的Everything iso镜像,此处以访问 Linux @ CERN 获取CentOS7.6的镜像为例。
12
3
4
步骤三: 系统内执行以下命令,查看文件系统的磁盘空间占用情况,确认iso镜像的上传位置。如下图所示,系统内“/home”目录可用空间还有46G,所以本次以把iso镜像放在“/home”目录下为例)。

df -h

5
步骤四: 利用WinSCP等FTP工具将镜像传到操作系统空间足够的目录中。
6
步骤五: iso镜像上传完成后,操作系统内以root用户身份执行以下命令,修改iso镜像文件的权限。(ISONAME替换为对应iso镜像文件的名称)。

chmod 755 /home/ISONAME

7
步骤六: 执行以下命令,在“/home”目录下创建iso镜像挂载目录“localyum”。

mkdir /home/localyum

8

步骤七: 执行以下命令,将iso镜像文件挂载到“/home/localyum”目录上,(ISONAME替换为对应iso镜像文件的名称)

mount -t iso9660 /home/ISONAME /home/localyum/

9
步骤八: 执行以下命令,查看系统中已有yum源的配置文件。

ll /etc/yum.repos.d/

10
步骤九: 执行以下命令,在“/etc/yum.repo.d”目录下创建名叫“backups”的目录,用于存放这些yum源的配置文件。

mkdir /etc/yum.repos.d/backups

11
步骤十: 执行以下命令,进入“/etc/yum.repo.d”目录,并将已有yum源的配置文件移动到“/etc/yum.repo.d/backups”目录中。

cd /etc/yum.repos.d/
mv *.repo backups/

12

步骤十一: 执行以下命令,创建新的yum源配置文件。

touch LocalYum.repo

13
步骤十二: 执行以下命令,编辑“LocalYum.repo” yum源配置文件。

vim LocalYum.repo

14
步骤十三: 在文本编辑器中,按“i”进入编辑模式,复制以下信息并粘贴进配置文件后,按键盘左上角“Esc”键返回命令模式,再按“Shift”+“:”键进入末行模式,在左下角输入“wq!”后,按“Enter”键保存退出。

[LocalYum]
#[main]:此yum源的名称,必须是独一无二的,不能和其他yum源名称冲突。
name=localyum
#name:对该yum源软件仓库的一个描述。
baseurl=file:///home/localyum
#baseurl:yum源的地址,可以是HTTP(http://)、本地(file:///)、FTP(ftp://)
enabled=1
#enabled:设置此yum源是否可用,1为可用,0为不可用。
gpgcheck=0
#gpgcheck:是否对从该yum源获取的软件包进行gpg校验,1为校验,0为不校验。

15
步骤十四: 执行以下命令,清除原始yum缓存。

yum clean all

16

步骤十五: 执行以下命令,查看目前拥有的yum源仓库。

yum repolist all

17
步骤十六: 执行以下命令,刷新缓存。

yum makecache

18
步骤十七: 执行以下命令,显示所有可以安装的程序包,当可用软件包的来源名称是我们配置的yum源名称时,表示yum配置成功。

yum list available |more

19
步骤十八: 如果该本地yum源是准备长久使用,建议在“/etc/fstab”内添加如下内容,实现开机自动将iso镜像挂载到“/home/localyum”目录上,若该yum只是临时使用请忽略该步骤。(ISONAME替换为对应iso镜像文件的名称)

/home/ISONAME /home/localyum        iso9660 loop    0 0

20
步骤十九: 至此,就可以利用这个本地yum源安装软件&依赖包或者升级了(-y参数是指:当安装过程提示选择时,全部选择“yes”)。

yum -y install kernel-devel

21

3、总结

制作并使用本地yum源的步骤为:上传镜像 > 创建镜像挂载目录 > 挂载镜像 > 修改yum源配置文件 > 清理yum原始缓存 > 添加新缓存 > 使用yum源(安装软件或升级)
1、软件安装

yum -y install 软件包名

2、系统升级

yum -y update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