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Name的作用

在实体类上指定,指定实体类和数据库表的映射关系。当实体类的类名在转成小写后和数据库表名相同时,可以不指定该注解。

@TableField的作用

在mybatis-plus中通过@TableField注解可以指定非主键的字段的一些属性,主要解决以下两个问题:
①. 解决数据库表跟实体类属性不对应的问题,对象中的属性名和表中的字段名不一致的情况(成员属性为非驼峰命名)
②. 排除非表字段,实体的一个成员属性但是表中没有对应字段的情况
③. 不查询指定字段属性,指定某些表字段不在查询结果中出现
④. 指定字段的填充策略
⑤. 指定字段验证策略,通过insertStrategy,updateStrategy,whereStrategy属性进行配置,可以控制在实体对象进行插入,更新,或作为WHERE条件时,对象中的字段如何组装到SQL语句中。

// 指定实体类和数据库表的映射关系, AdminDO 与 表 mallx_admin进行映射
@TableName("mallx_admin")
@Data
public class AdminDO extends BaseDO {

    // 无需指定,自动解析
    private String userName;

    // 指明该属性在查询结果中不出现
    @TableField(select = false)
    private String password;

	
    private String phone;

    // 指明该实体的属性和数据库表字段不一致, 进行关联
    @TableField("nick_name")
    private String nick;

    // 指明该属性在数据库表的字段中不存在,表示当前属性不是数据库的字段,但在实际项目中必须使用,指定后不会报错,如果不指定会报错
    @TableField(exist = false)
    private String salary;
    
    
    // 当构造QueryWrapper时,可以如下设置
    // AdminDO admin = new AdminDO();
	// admin.setAddress("丈八六路");
	// QueryWrapper<AdminDO> queryWrapper = new QueryWrapper<>(admin);
	// 则SQL的解析为: WHERE address LIKE ('%', ?, '%')
	
	// 当某些属性会进行模糊查询时,可以进行如下设置
	@TableField(condition = SqlCondition.LIKE)
	private String address;
}

@Tableld的作用

用于指定实体类的某个属性为对应的主键,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public enum IdType {
	// 数据库ID自增
    AUTO(0),
    // 该类型为未设置主键类型(默认)
    NONE(1),
    // 用户输入ID,该类型可以通过自己注册自动填充插件进行填充
    INPUT(2),
    // 分配 ID(主键类型为 Number(Long 和 Integer)或 String)(since 3.3.0),使用接口IdentifierGenerator的方法nextId(默认实现类为DefaultIdentifierGenerator雪花算法),该策略会使用雪花算法自动生成主键 ID,主键类型为 Long 或 String(分别对应 MySQL 的表字段为 BIGINT 和 VARCHAR)
    ASSIGN_ID(3),
    // 分配 UUID,主键类型为 String(since 3.3.0),使用接口IdentifierGenerator的方法nextUUID(默认 default 方法),如果使用 IdType.ASSIGN_UUID 策略,则会自动生成不含中划线的 UUID 作为主键。主键类型为 String,对应 MySQL 的表字段为 VARCHAR(32)
    ASSIGN_UUID(4),
    
    // 以下3种类型不推荐使用
    /** @deprecated */
    @Deprecated
    ID_WORKER(3),
    
    /** @deprecated */
    @Deprecated
    ID_WORKER_STR(3),
    
    /** @deprecated */
    @Deprecated
    UUID(4);

    private final int key;

    private IdType(int key) {
        this.key = key;
    }

    public int getKey() {
        return this.key;
    }
}

如果默认全部都使用 AUTO 策略(数据库 ID 自增),那么可以在 application.properties 中添加如下配置进行修改:

mybatis-plus.global-config.db-config.id-type=auto

字段验证策略

数据库全局配置策略有三种,分别是查询策略,更新策略,和添加策略,可以进行全局配置。

public enum FieldStrategy {
	// 忽略判断,不管值是什么直接进行更新和插入
	// update table_a set column=#{columnProperty}
    IGNORED,
    
    // 当执行更新或者插入操作时,只更或插入非NULL的值(也就是说不允许将NULL值插入到数据库中)
    // 也就是说当对象的某个成员属性为NULL时,该值不会进行set更新,如果某个成员属性为空字符串就会进行set更新操作
    // insert into table_a(<if test="columnProperty != null">column</if>) values (<if test="columnProperty != null">#{columnProperty}</if>)
    NOT_NULL,
    
    // 当执行更新或者插入操作时,只更新和插入非NULL值且非空字符串(也就是说不允许将NULL值和空字符串插入到数据库中)
    // where <if test="columnProperty != null and columnProperty!=''">column=#{columnProperty}</if>
    NOT_EMPTY,
    
    // 默认NOT_NULL
    DEFAULT,
    
    // 不管值是什么,永远不进行更新和插入
    NEVER;

    private FieldStrategy() {
    }
}

字段填充策略

SpringBoot - MyBatis-Plus - 字段数据如何在新增和修改时自动填充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