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公司更换电脑,主要是为了升级CPU,旧电脑配备SATA3固态+SATA3机械硬盘(旧系统Win10专业版安装在SATA3固态硬盘中),新电脑配备M.2固态+SATA3机械硬盘(新系统Win10企业版安装在M.2固态硬盘中)。

目的

由于旧系统安装了大量软件,所以想将旧系统直接迁移到新电脑的M.2固态中,避免重复安装软件和设置,节约时间。同时保留新系统,避免旧系统迁移后无法正常启动。

准备工作

工具软件

分区助手
DiskGenius
Dism++
EasyUEFI (本文没有用到)

确认启动方式

启动方式Legacy BIOS(传统的BIOS)对应硬盘分区模式MBR,启动方式UEFI BIOS对应硬盘分区模式GPT

启动方式硬盘分区模式
Legacy BIOSMBR
UEFI BIOSGPT

Legacy无法识别GPT分区,所以Legacy BIOS下GPT磁盘不能用于启动操作系统,在操作系统提供支持的情况下可用于数据存储。
UEFI可同时识别MBR分区和GPT分区,因此UEFI下,MBR磁盘和GPT磁盘都可用于启动操作系统和数据存储。不过微软限制,UEFI下使用Windows安装程序安装操作系统是只能将系统安装在GPT磁盘中。

确认系统版本

Win7只能用MBR分区(GPT也可以但是很麻烦,不建议),从Win8开始微软建议使用GPT分区。

确认结果
启动方式硬盘分区模式系统版本
旧电脑LegacyMBRWindows10专业版
新电脑UEFIGPTWindows10企业版

操作步骤

更换硬盘至新电脑

将SATA3固态添加至新电脑,调换新旧电脑的机械硬盘,此时新电脑中配备M.2固态+SATA3固态+旧机械硬盘,开机启动M.2固态中的Windows10企业版。

转换SATA3固态的分区模式

打开DiskGenius,右键选中SATA3固态,选择“转换分区表类型为GUID格式”,即将MBR转换为GP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SATA3固态上建立ESP/MSR分区

本次操作前先确保SATA3固态上有足够的未分配空间,我这里预留了428MB。
右键选中SATA3固态上的系统分区,点击“建立ESP/MSR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引导启动SATA3上的Windows10专业版

打开Dism++,会自动扫描出当前电脑中的所有系统映像,选中SATA3上的Windows10专业版,点击恢复功能->引导修复->确定,修复完成后重启会自动进入SATA3上的Windows10专业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迁移Windows10专业版至M.2固态

打开分区助手,调整M.2固态分区(使用DiskGenius或Windows自带的磁盘管理也可以),使之腾出足够的“未分配空间”,用于迁移旧系统。

点击分区助手中的“迁移系统到固态硬盘”,按步骤即可完成系统迁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引导启动M.2固态上的Windows10专业版

打开Dism++,选中M.2固态上的Windows10专业版,点击恢复功能->引导修复->确定,修复完成后重启会自动进入M.2固态上的Windows10专业版。在启动界面也可以选择进入Windows10企业版。

进入系统后,调整各分区盘符与旧电脑中的一致,确保系统和软件功能可以正常使用。

系统迁移后的问题

迁移系统后出现无法上网(缺少以太网适配器)和VGA连接显示器无反应(HDMI连接正常),是由于驱动程序版本不对导致,需要更新驱动。

导出驱动程序

由于无法通过网络更新驱动程序,所以我选择从Windows10企业版中导出驱动程序。

打开Dism++,选中M.2固态上的Windows10企业版,点击空白处打开会话,在右侧选择驱动管理->全选->导出驱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新驱动程序

打开系统的“设备管理器”,右键选择对应设备->更新驱动程序->浏览我的电脑以查找驱动程序->从上面导出的位置中查找并完成更新。

更新完成后,问题解决,大功告成。

开机默认开启Num Lock

Win+R打开运行,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
找到计算机\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Keyboard,修改InitialKeyboardIndicators的值为2。
找到计算机\HKEY_USERS\.DEFAULT\Control Panel\Keyboard,修改InitialKeyboardIndicators的值为80000002。

InitialKeyboardIndicators应该分开翻译Initial Keyboard Indicators,意思是最初的键盘指示灯
InitialKeyboardIndicators = 0表示关闭所有指示器 。
InitialKeyboardIndicators = 1表示开启Caps Lock(大写键)。
InitialKeyboardIndicators = 2 表示开启Num Lock(小键盘)。
InitialKeyboardIndicators = 4表示开启Scroll Lock(在Thinkpad中与Num Lock是同一个)
Keyboard Speed的意思为键盘速度。
Keyboard Delay 键盘延迟 一般设为1就行

参考文章

UEFI+GPT Legacy+MBR
简洁地将mbr+legency启动无损转化为gpt+uefi启动的方法

Logo

助力广东及东莞地区开发者,代码托管、在线学习与竞赛、技术交流与分享、资源共享、职业发展,成为松山湖开发者首选的工作与学习平台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