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1. 查看当前字符集

2. 修改字符集

2.1 找到mysql的配置文件my.ini

2.2 修改 my.ini

3. 重启mysql服务器

 4. 建立新的数据库并使用


1. 查看当前字符集

通过以下命令查看当前的数据库的字符集(首先要use进入数据库):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 ;

界面显示如下:

character_set_database表示当前数据库的字符集

character_set_server表示mysql服务器默认的字符集(latin1为拉丁)

2. 修改字符集

2.1 找到mysql的配置文件my.ini

1)首先在开始菜单找到MySQL客户端的快捷方式,右击打开文件位置。

2)选择快捷方式,右击打开属性。

3)把目标中的 mysql 客户端的完整命令复制出来, 粘贴到记事本上。

如: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7\bin\mysql.exe" "--defaults-file=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5.7\my.ini" "-uroot" "-p" 

其中: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7\bin\mysql.exe是MySQL客户端所在的文件路径

 --defaults-file=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5.7\my.ini是 MySQL 配置文件所在的路径

"-uroot" "-p"是登陆时使用的用户和密码

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5.7\my.ini 这个文件就是我们要找的配置文件.

2.2 修改 my.ini

 1)根据刚才 my.ini 的路径,找到文件

 2)备份 my.ini

(由于my.ini 一旦改错可能会导致 mysql 不能正常使用,因此修改之前必须要先备份!!!)

 3)右击用记事本打开编辑

 4)找到 [mysql] 这个地方, 在下面加上一行配置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 一般在文档第63行的位置(可以使用 Ctrl+ F搜索)

 5)找到 [mysqld] 这个地方, 在下面加上一行配置

character-set-server=utf8

[mysqld] 一般在文档第77行的位置(可以使用 Ctrl+ F搜索)

 6)保存并关闭记事本

  • [mysql] 中的配置影响的是客户端.
  • [mysqld] 中的配置影响的是服务器.

时刻牢记,MySQL 的本体是服务器。而我们使用自带的命令行客户端时,就需要依赖 [mysql] 中的配置。如果用其他的客户端就只改服务器即可。

3. 重启mysql服务器

配置修改之后,需要重启 mysql 服务器才会生效。

 1)找到计算机服务中的MySQL

可以在开始菜单中直接搜索“服务”打开,或右击开始菜单,点击“计算机管理”。

 找到服务进程中的MySQL57(安装时命名的)

  2)右击MySQL57选择重新启动

以上完成了服务器的设置和启动。

 4. 建立新的数据库并使用

由于修改配置之前的数据库和数据表的字符集不会因为新修改配置发生改变。

因此必须创建新的数据库和数据表。

注意:修改配置之后, 必须使用 unicode 版本的客户端启动

 

Logo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