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开源协议介绍

  • 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开源项目最常用的许可证,衍生代码的分发需开源并且也要遵守此协议。该协议也有很多变种,不同变种要求会略微不同。
  • MPLMPL 协议允许免费重发布、免费修改,但要求修改后的代码版权归软件的发起者,这种授权维护了商业软件的利益,它要求基于这种软件的修改无偿贡献版权给该软件。
  • LGPL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ce,是 GPL 的一个为主要为类库使用设计的开源协议。LGPL 允许商业软件通过类库引用的方式使用 LGPL 类库而不需要开源商业软件的代码。但是如果修改 LGPL 协议的代码或者衍生,则所有修改的代码,涉及修改部分的额外代码和衍生的代码都必须采用 LGPL 协议。
  • ApacheApache 协议是 Apache 软件基金会发布的一个自由软件许可证,Apache 2.0 协议除了为用户提供版权许可之外,还有专利许可,非常适合涉及专利内容的项目。
  • BSD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伯克利软件发行版)。BSD 协议在软件分发方面,除需要包含一份版权提示和免责声明之外,没有任何限制,该协议还禁止用开源代码的作者/机构名字和原来产品的名字做市场推广。
  • MIT: 协议的主要内容为:该软件及其相关文档对所有人免费,可以任意处置,包括使用,复制,修改,合并,发表,分发,再授权,或者销售。唯一的限制是,软件中必须包含上述版权和许可提示。MIT 协议是所有开源许可中最宽松的一个,除了必须包含许可声明外,再无任何限制。

那具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开源协议呢?你可以参考乌克兰程序员 Paul Bagwell 画的这张图:

opensource

2. 开源规范详细列表

  • 项目结构:一个开源项目应该有一个合理、专业的、符合语言特色的项目结构。
  • 严格遵循代码规范:开源的代码,面向的人群是所有的开发者,一个不规范的代码,可读性差,不利于其他开发者阅读和贡献代码。
  • 代码质量:开源的代码,一定要保证代码的质量,一个低质量的代码,不仅隐藏了很多性能和功能缺陷,而且还会影响开源项目的品牌,进而影响开源效果。
  • 单元测试覆盖率:一个开源的 Go 项目,要保证整个项目的单元测试覆盖率,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代码的质量,另一方面可以使开源项目更专业,也能让你更加安心的发布版本。
  • 版本发布规范:开源项目要遵循既定的版本规范,整个项目的更新迭代,要有版本号,目前用的比较多的是语义化的版本规范。
  • 向下兼容:代码要做到向下兼容,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发布变更的影响,遵循语义化的版本规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代码的向下兼容能力。
  • 详细的文档说明:要保证代码能够被其他开发者很容易的阅读和贡献代码,所以不仅要保证文档的质量和数量,还要确保有某些需要的文档:
  • LICENSE(如果是开源项目,LICENSE 是必选的):软件协议,声明该开源项目遵循什么软件协议。
  • README.mdREADME 文件,放在项目的根目录下,包含项目的描述、依赖项、安装方法、使用方法、贡献方法、作者和遵循的软件协议等。
  • CHANGELOG:目录,用来存放版本的变更历史,方便其他开发者了解新版本或旧版本的变更内容。
  • Makefile:对于一个复杂的项目,通常也会包含一个 Makefile 文件,用来对项目进行构建、测试、安装等操作。
  • CONTRIBUTING:用来说明如何给本项目贡献代码,包含贡献流程和流程中每个环节的详细操作。
  • docs:目录,用来存放本项目所有文档,例如:安装文档、使用文档、开发文档等。一些重要的文档,可以链接到项目根目录的 README文档中。这些文档要确保开发者能够轻松的理解、部署和使用该项目。
  • examples:存放一些示例代码。
  • 安全:开源的代码,要保证整个代码库和提交记录中,不能出现类似内部 IP、内部域名、密码、密钥这类信息。
  • 完善的 examples:完善的 examples,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学习和使用开源项目。
  • 好的 Commit Message 记录:开源项目在 commit 时,要遵循一定的规范,这样其他开发者才能够快速浏览和理解变更历史,减小学习成本,本项目遵循 Angular commit message 规范。
  • 发布可用的版本:要确保每一次发布都经过充分的测试,每一个发布的版本都是可用的。
  • 持续的更新:一个好的开源项目,应该能够持续的更新功能,修复 Bug。对于一些已经结项、不维护的开源项目,需要及时的对项目进行归档,并在项目描述中加以说明。
  • 及时的处理 pull request、issue、评论等:当项目被别的开发者提交 pull request、issue、评论时,要及时的处理,一方面可以确保项目不断被更新,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发其他开发者贡献代码的积极性。
  • 建立讨论小组: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和贡献者建立讨论小组,每周或每月组织讨论,共同维护。
  • 做好推广:如果有条件,可以宣传运营开源项目,让更多的人知道,更多的人用,更多的人贡献代码。例如:在掘金、简书等平台发表文章,创建 QQ、微信交流群等。
  • Git 工作流:选择合适的 Git 工作流,并遵循 Git 工作流使用规范,例如 Gitflow 工作流。

参考:
https://time.geekbang.org/column/article/380033

Logo

加入「COC·上海城市开发者社区」,成就更好的自己!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