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安装vim插件管理器

第一次使用插件推荐安装插件管理器,它可以简化我们安装插件的步骤。

1.下载 plug.vim 文件,根据操作系统不同,放置在以下autoload目录中:
Linux: ~/.vim/autoload
Windows: ~\vimfiles\autoload\plug.vim

plug.vim地址: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junegunn/vim-plug/master/plug.vim

注:如果连接无法访问,可以>>点这里<< 复制plug.vim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目录结构如下,之后安装的插件将存放在plugged目录中:
如果没有~/.vim/autoload目录,使用 mkdir -p ~/.vim/autoload 创建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在 ~/.vimrc 文件中增加plug-vim部分
在call plug#begin(‘~/.vim/plugged’) 与 call plug#end() 之间写上你需要的插件即可

call plug#begin('~/.vim/plugged')
" 在这里使用 Plug "github用户/项目名" 的方式引入插件
"
" 彩虹括号
Plug 'luochen1990/rainbow'
"
" 历史记录
Plug 'mhinz/vim-startify'
"
call plug#end()

其中 Plug 'luochen1990/rainbow'' 表示我们要安装的插件,这是一个将代码括号自动上色的插件。

4.在vim中执行命令。安装插件

  • 安装插件 :PlugInstall 开始执行插件安装。
    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指定安装特定的插件 :PlugInstall gist-vim

这里如果事macOS系统,提示“You have not agreed to the Xcode license agreements“
此时在终端输入 xcodebuild -license 同意xcode证书。

  • 卸载插件 :PlugClean
    先在vimrc配置文件中注释或者删除对应插件的配置信息,然后再执行命令

  • 更新vim-plug插件自身 :PlugUpgrade
    批量更新所有已安装的插件 :PlugUpdate

  • 插件状态 :PlugStatus
    使用该命令,可以查看当前已安装插件的状态信息

添加插件演示

下面演示如何添加一个插件。

首先确保 ~/.vim/autoload 下已经有了 plug.vim 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打开 ~/.vimrc 添加所需的插件名。 命令模式下输入 PlugInstal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已经安装成功了,现在打开vim看一下效果。

1.历史文件插件。 输入 vim
输入对应数字,或光标移动到对应条目<回车> 就能再次打开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彩虹括号插件
成对匹配的括号展示相同的颜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彩虹括号个人感觉非常好用。可以非常清晰的辨别与其对应的括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删除插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分享一个插件网站: https://vimawesome.com/


参考我的vimrc配置:

" 国内github国内的镜像
let g:plug_url_format='https://git::@hub.fastgit.org/%s.git'
" 彩虹插件配置生效
let g:rainbow_active = 1 "0 if you want to enable it later via :RainbowToggle
" 代码补全:
" 设定需要生效的文件类型,如果是 "*" 的话,代表所有类型
" let g:apc_enable_ft = {'text':1, 'markdown':1, 'php':1}
let g:apc_enable_ft = {'*':1}
" 设定从字典文件以及当前打开的文件里收集补全单词,详情看 ':help cpt'
set cpt=.,k,w,b
" 不要自动选中第一个选项。menu,menuone,noselect
set completeopt=menu,menuone,noselect
" 禁止在下方显示一些啰嗦的提示
set shortmess+=c
" 常用命令
" ApcEnable:为当前文档开启补全(比如你没有设置上面的 g:apc_enable_ft 时)。
" ApcDisable:为当前文档禁用补全



" 插件
call plug#begin('~/.vim/plugged')
"
" 彩虹括号
Plug 'luochen1990/rainbow'
"
" 历史记录
Plug 'mhinz/vim-startify'
"
" 轻量级代码补全
Plug 'skywind3000/vim-auto-popmenu'
Plug 'skywind3000/vim-dict'
"
"
call plug#end()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