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言

2021年即将结束,使用 .net开发已经有多年的经验,微软自2016年发布 .net core1.0 之后,.net core的热度蒸蒸日上,asp.net core3.1 的性能以及稳定性也超越了java,特别是云原生开发这一块,看的出 .net core有很好的前景,但目前国内的热度不够,大部分公司还是在使用.net framework ,而且生态也比不上java,但随着.net core版本的迭代,以及.net core开源生态的发展。2020年微软发布了Net5.0 ,打通了net core 和net的壁垒,真正实现了Net 的统一。(就在前段时间,.Net6 出来了, 容我先去探探路~~~~)

.NET Core 和 .NET 5

在 2002 年,微软发布了 .NET Framework,这是用于创建 Windows 应用的开发平台。 目前 .NET Framework 的版本为 4.8(后续应该不会在更新了),并且仍由 Microsoft 支持。2014 年,Microsoft 开始编写 .NET Framework 的跨平台开源后续产品。.NET 的这个新实现被命名为 .NET Core,直到发展到版本 3.1。.NET Core 3.1 之后的下一个版本是 .NET 5.0,当前处于预览状态。 版本号 4 被跳过,以避免 .NET 的此实现和 .NET Framework 4.8 混淆。 删除名称“Core”以表明这是现在 .NET 的主要实现。此外,“Core”在名称 ASP.NET Core 和 Entity Framework Core 中保留。

.NET 5 优势

1 、开源跨平台
跟windows绑定和闭源,让.NET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当下.NET5对开源跨平台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NET5全面开源、收购GitHub、官方团队助力开源,不仅.NET5运行时支持各平台,甚至还专门提供了VS Code这一全新开发神器支持跨平台!大量的项目运行在Linux,开源社区也极度火热,一切都预兆着,大势所趋!

2、 极致性能
自.NET Core3.1发布后,.NET Core性能和ASP.NET Core性能各种霸榜 ,相对于.NET Core3.1,.NET5性能再度提升。

3、 按需使用
在 ASP.NET Core 的开发中,都会发现一个特征:框架里面移除了很多默认组件,最典型的就是Session都没有了,用的话需要自行配置中间件,随处可见各种扩展方法以分离组件,无处不在的IOC,这些都是为了最小化框架设计,让程序能够按需去加载需要的东西,去掉多余的(如果把 .NET Framework 比作KFC 的全家桶套餐, 那么 .net core \ .net 5 就是单独点餐, 只点自己喜欢的,想吃什么点什么。)

4 、新技术红利
经过.NET Framework和.NET Core的4年双线并行,到现在终止Framework版本更新,倒逼企业和开发者跟进最新.NET5,新框架新平台都是汲取前任智慧,结合当前技术的产物,毋庸置疑具备着先进性!当下.NET的最好选择就是最新版本,不用考虑LTS问题,平台本身保持着兼容,开发者可以充分享受新技术红利,相对于停滞在Java8,简直不要太优秀!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