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识别(Pattern Recongition)

模式识别的定义:模式识别是一个确定样本的类别属性(模式类)的过程,即把某一样本归属于多个类型中的某个类型。

样本的定义:一个具体的研究(客观)对象,如图片,字符等。

模式的定义:对客体(研究对象)特征的描述(定量的或结构的描述),是取自客观世界的某一样本的测量值的集合。

特征的定义:能够描述特性的量(测量值)。在统计模式识别方法中,通常用一个矢量\vec{x}表示,称之为特征向量,记为\vec{x}=(x1,x2,x3...,xn)'

模式类的定义:具有某些共同特性的模式的集合。

模式识别包括具体项目的识别与抽象项目的识别两类。具体项目的识别指识别字符、图像、音乐等周围事物的过程,又可分为视觉和听觉识别。抽象项目的识别指不靠外界的感觉刺激而识别一个古老的论点或某个问题的解答。

模式识别就是以计算机为工具、各种传感器为信息来源,数据计算与处理为方法,对各种现象、事物、状态等进行准确的分析、判断识别与归类。

 

                                                                                  图1.模式识别3大任务

                                                                                 图2.概述模式识别系统

                                                                图3.模式识别系统的主要环节

 

Logo

CSDN联合极客时间,共同打造面向开发者的精品内容学习社区,助力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