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20.04修改ip地址

什么是Netplan

从Ubuntu 17.10开始,Canonical引入了一个名为Netplan的新工具,用于网络设置管理。 这里是从命令行在Ubuntu系统上配置静态IP的步骤。Netplan是用于在Linux系统上轻松配置网络的实用程序。 您只需为所需的网络接口以及每个接口应配置的功能创建一个YAML描述。 Netplan将根据此描述为您选择的渲染器工具生成所有必要的配置。

更新IP地址的步骤

  1. Netplan配置文件位于/etc/netplan/下。使用以下命令打开对应目录:
cd /etc/netplan/
  1. 编辑Netplan 配置文件
sudo vi 00-installer-config.yaml

默认情况下,Ubuntu 20.04使用YAML格式编写Netplan配置文件,例如00-installer-config.yaml。

配置样例

ens33:   #配置的网卡名称
      dhcp4: no    #dhcp4关闭
      dhcp6: no    #dhcp6关闭
      addresses: [192.168.147.130/24]   #设置本机IP及掩码
      gateway4: 192.168.147.1   #设置网关
      nameservers:
          addresses: [192.168.147.1, 114.114.114.114]   #设置DNS

如果您找不到 00-installer-config.yaml 文件,可以尝试查看 /etc/netplan/ 目录中是否存在其他 YAML 格式的 Netplan 配置文件。在某些情况下,系统管理员可能会使用不同的命名方案或将所有配置存储在单个文件中。

您还可以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来检查当前的 Netplan 配置:

sudo netplan try

此命令将临时应用新的配置并验证其语法和正确性。如果有任何错误或问题,它将显示错误消息并恢复先前的配置。

  1. 应用更改。使用以下命令应用更改:
sudo netplan apply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