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

执行java Test命令时报错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

  1. 第一种
    Test.java
    错误: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
  2. 第二种
    packag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因

  1. 环境变量没有把当前路径(.代表当前路径)加进去。
  2. java命令执行时package指定的包路径没写。

解决方法

  1. java执行class文件是根据CLASSPATH指定的地方来找,不是我们理解当前目录。
    如果希望它查询当前目录,需要在CLASSPATH中加入“.;”,代表当前目录。
    比如CLASSPATH:.;%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CLASSPATH
    然后重启cmd命令行,再执行就可以了。
    Success
  2. java执行class文件对package的路径是强依赖的。
    它在执行的时候会严格以当前用户路径为基础,按照package指定的包路径转化为文件路径去搜索class文件。
    所以返回package指定的包路径的上一层路径去执行,就不会报错了。
    com.Test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