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础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 或 Linux

   数据库版本:Oracle Database 11.2.0.1.0  及以上版本

二、命令简介

   我们在使用Oracle 数据库的过程中会经常对数据进行导入导出。Oracle 数据库提供 expdp / impdp (Data Pump,数据泵)以及 exp / imp 两种工具进行数据的导入导出,可以对数据库进行逻辑备份。

A、expdp / impdp 是Oracle 10g 开始引入的全新的用于快速迁移数据的工具。提供了一种用于在 Oracle 数据库之间传输数据对象的机制。是服务端的工具程序,它们只能在数据库服务端使用,不可以在客户端使用。expdp 导出的数据文件只能使用 impdp 命令进行导入。优点如下:

   1、导出 / 导入的速度快,效率高。

   2、可以在不实际执行导出的情况下,估计需要的磁盘空间和所需时间。

   3、可以只处理某些对象,不处理某些对象,或者只处理某些对象中满足条件的数据。

   4、通过 db link 将远程数据库导出到转储文件。

   5、通过 db link,直接将远程数据库中的数据导入到当前数据库

   6、导入时可以修改数据所在的 schema 名称,表空间名称以及数据文件名称。

   7、导出模式:数据库 、表空间 、对象模式 、表 。 

   8、通过采样,导出部分数据。

   9、只导出元数据。

   10、并行操作。

   B、exp / imp 是客户端的工具程序,它们既可以客户端使用,也可以在服务器端使用。exp 导出的数据文件只能使用 imp 命令进行导入。

三、命令详解

   A、expdp

关键字说明 [ 默认值 ]
userid用户名/口令,必须为第一个参数,且不能省略。
directory用于转储文件和日志文件的目录对象。[ data_pump_dir]
dumpfile指定目标转储文件名的列表 [expdat.dmp]
logfile指定日志文件名 [export.log]。
schemas要导出的方案的列表 [登录的方案,即 userid 的那个用户]。
tables标识要导出的表的列表。例如, tables=hr.employees,sh.sales:sales_1995。
nologfile不写入日志文件 [N]。
query用于导出表的子集的谓词子句。例如, query=employees:"WHERE department_id > 10"。
reuse_dumpfiles覆盖目标转储文件 (如果文件存在) [N]
compression减少转储文件大小。有效的关键字值为: all, data_only, [matadata_only] 和 none。
content指定要卸载的数据。[ ALL ] 即:元数据(表结构等)和数据。DATA_ONLY 即:仅导出数据不导出元数据(表结构)。 METADATA_ONLY 即:仅导出元数据(表结构等)不导出数据。
encryption加密某个转储文件的一部分或全部。 有效的关键字值为: ALL 即:加密元数据(表结构等)和数据。 DATA_ONLY,即:仅加密数据部分,不加密元数据(表结构等)。ENCRYPTED_COLUMNS_ONLY, 即:仅加密列。METADATA_ONLY,即:仅加密元数据(表结构等)。NONE,即不加密元数据(表结构等)和数据。
encryption_algorithm指定加密的方式。有效的关键字值为: [ AES128 ], AES192 和 AES256。
encryption_mode生成加密密钥的方法。有效的关键字值为: dual, password和 [TRANSPARENT]。
encryption_password用于在转储文件中创建加密数据的口令密钥。
network_link源系统的远程数据库链接的名称。即dblink的名称,用于导出远程数据库。(性能受网络限制)
version要导出的对象版本。有效的关键字值为: [COMPATIBLE], latest 或任何有效的数据库版本。在不同版本数据库导入导出数据时,必须指定此参数,否则会导入失败。
full导出整个数据库 [N]。
estimate_only计算作业估计值而不执行导出。
estimate计算作业估计值。 有效的关键字值为: [blocks] 和 STATISTICS。
help显示帮助消息 [N]。

常用导出语句:

   1、导出用户 scott 和 HR 的所有对象,目录对象为:默认,转储文件名称为:默认[EXPDAT.DMP], 日志文件为:默认[export.log]

expdp userid=system/oracle schemas=SCOTT,HR

   2、导出用户 scott 的 emp 表和 HR 的 jobs 表,目录对象为:默认,转储文件名称为:默认[EXPDAT.DMP], 日志文件为:默认[export.log]

expdp system/oracle tables=scott.emp,hr.jobs

   3、导出远程用户的scott

 expdp userid=system/oracle network_link='test' schemas=scott,hr

   4、生产环境单实例数据库备份命令

expdp userid=帐号/密码@实例名 schemas=方案名列表 reuse_dumpfiles=y compression=all encryption=data_only encryption_mode=password encryption_password=密码

  特别说明:为了保证数据安全,导出时对转储文件进行加密(密码可以动态生成),防止未授权人员获取此转储文件,导致数据泄露。

B、impdp

关键字说明 [ 默认值 ]
userid用户名/口令,必须为第一个参数,且不能省略。
directory用于转储文件, 日志文件和 SQL 文件的目录对象。[ data_pump_dir]
dumpfile要从中导入的转储文件的列表,可以有多个。[expdat.dmp]
logfile日志文件名 [import.log]
schemas要导入的方案的列表。
encryption_password用于访问转储文件中的加密数据的口令密钥。
full导入源中的所有对象 [Y]
remap_schema将一个方案中的对象加载到另一个方案。(修改用户名)
remap_tablespace将表空间对象重新映射到另一个表空间。(修改表空间)
reuse_datafiles如果表空间已存在, 则将其初始化 [N]。
tables标识要导入的表的列表。
help显示帮助消息 [N]。

   常用的导入语句:

   1、将用户 scott 的 emp 用户表删除,从备份文件 EXPDAT.DMP 中恢复 emp 表。(提前将 EXPDAT.DMP 放入 DATA_PUMP_DIR 对应的目录)

impdp userid=system/oracle tables=scott.emp

     2、将备份文件 expdat.dmp 中所有对象导入到数据库中,密码为123456。(提前将 expdat.dmp 放入 DATA_PUMP_DIR 对应的目录)

impdp userid=system/oracle full=y encryption_password=123456

       C、exp

关键字说明[ 默认值 ]
userid用户名/口令,必须为第一个参数,且不能省略。
owner所有者用户名列表,多个用英文逗号隔开。
file输出文件。 [ expdat.dmp ]
log屏幕输出的日志文件,没有默认值,建议指定,否则不产生日志文件。
rows导出数据行 [Y],如果只想导出元数据,不导出数据,请将此关键字设置为N
query用于导出表的子集的 select 子句
tables表名列表。不同的用户可以设置为:用户名1.表名1,用户名2.表名2
buffer数据缓冲区大小。建议设置为64000,可以加快导出速度。
direct直接路径 [N]。建议设置为Y ,可以加快导出速度。
recordlengthIO 记录的长度。建议设置为65535,可以加快导出速度。
grants导出权限 [ Y ]
indexs导出索引 [ Y ]
help显示帮助消息 [N]

常用的导出语句:

1、将 SCOTT 的 EMP 和 DEPT 表每个表导出 10 行。(不足10行的按照实际导出行数导出)

exp userid=scott/tiger log=export.log tables=emp,dept query="'WHERE ROWNUM <= 10'"

2、将 scott 的 emp 和 dept 表导出,最高效率(导出文件名为默认的expdat.dmp)

exp userid=scott/tiger log=export.log tables=emp,dept direct=y buffer=64000 recordlength=65535

D、imp

关键字说明[ 默认值 ]
userid用户名/口令,必须为第一个参数,且不能省略。
file输入文件。 [ expdat.dmp ]
log屏幕输出的日志文件,没有默认值,建议指定,否则不产生日志文件。
fromuser所有者用户名列表
touser用户名列表
tables表名列表。前面可以加用户名,如:scott.emp,scott.dept
grants导入权限 [Y]
indexes导入索引 [Y]
rows导入数据行 [Y]
full导入整个文件。[N]
help显示帮助消息 [N]

常用的导入语句:

1、将 scott.dmp 导入数据库。(需要提前将 emp,dept 表删除)

 imp userid=scott/tiger file=scott.dmp log=scott.log tables=emp,dept
四、参考资料

   1、Oracle 自带的命令:expdp -help 、impdp -help  、exp -help 、imp -help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