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载zip安装包

1、MySQL官网下载地址:MySQL :: MySQL Community Downloads

2、直接下载 或 选择其他版本下载。

2、解压到自定义的安装目录

3、(可跳过)配置环境变量

4、新建并配置 my.ini 文件(要在刚刚解压后的目录下新建)

在比较新的版本,下载的zip中是没有my.ini文件的,需要自己新建一个my.ini。(my.ini是MySQL的一些配置,比如端口、连接数等等,要放在mysql根目录下)

my.ini的内容如下,记得要修改 basedir 和 datadir

1、basedir要包含解压后文件夹(如mysql-8.0.29-winx64)这一层。

2、在MySQL中,utf8mb4才是我们通常说的UTF-8编码方式!

      utf8算是一个妥协版的编码吧,utf8最多只有3个字节,这个可以去自行了解!

[mysql]
# 设置mysql客户端默认字符集
default-character-set=utf8mb4
[mysqld]
#设置3306端口
port = 3306
# 设置mysql的安装目录
basedir=D:\MySQL\mysql-8.0.29-winx64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数据的存放目录
datadir=D:\MySQL Datas

# 允许最大连接数
max_connections=200
# 服务端使用的字符集默认为UTF8
character-set-server=utf8mb4
# 创建新表时将使用的默认存储引擎
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5、初始化、安装 MySQL

(1)在安装目录 mysql-8.0.29-winx64 下,新建一个data文件夹

(2)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命令,并切换到安装目录下的bin下(比如 mysql-8.0.29-winx64\bin 下)

(3)初始化MySQL(cmd中,在安装目录的bin下)

mysqld --initialize --console

如果执行后报错:无法启动此程序,因为计算机中丢失VCRUNTIME140_1.dll,尝试重新安装此程序以解决此问题,具体解决方法放在本文的末尾!

执行过后,记下 A temporary password is generated for root@localhost: 后的初始化密码。

(4)安装MySQL(cmd中,在安装目录的bin下;这里需要权限,所以前面要用管理员运行的cmd)

mysqld --install

出现Service successfully install 即代表你安装成功。

(5)登录数据库(cmd中,在安装目录的bin下:因为之前你可能没有配置环境变量,哈哈哈。经常用cmd命令可以配置下)

mysql -u root -p

密码用你上面记录的初始密码。

(6)修改数据库的密码

ALTER USER root@localhost IDENTIFIED BY '123456';

6、(可忽略)安装完成

好了,到这里正常已经完成了MySQL的安装。

如果遇到其他问题,可以自行搜索解决。

记录一下自己安装时遇到的问题,大家可以参考下:

补充:安装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其他问题

1、安装MySQL报错:无法启动此程序,因为计算机中丢失vcruntime140_1.dll

可以参考我的这篇博客:安装MySQL报错:计算机中丢失vcruntime140_1.dll

2、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localhost:3306'

解决:这是MySQL的服务没有启动,启动MySQL服务即可!

Logo

本社区面向用户介绍CSDN开发云部门内部产品使用和产品迭代功能,产品功能迭代和产品建议更透明和便捷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