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软件

下面的软件均是本人使用过的,如果大家有自己觉得很好的软件,欢迎留言,好的软件应该让大家知道。(后续添加的软件将不会添加软件的安装说明)

优秀与否评价主观:

  1. 需要经过长期使用都有非常不错的感受。
  2. 稳定,开箱即用。
  3. 功能上无明显缺陷。
    例如deepin-terminal我不认为是优秀软件,尽管它非常早就提供了多窗口多页面,远程管理。但是在deepin自家系统中(5年前重度使用过)不稳定,长期使用会有崩溃的问题,然后在manjaro中安装会出现配色不对(白底白字),需要手动折腾。所以deppin-terminal并没有进入优秀软件之列。例如达芬奇也并不在列,核心原因也是不稳定,经常崩溃。

工具软件

  • atom文本编辑的绝佳选择,尽管相比sublime速度稍慢,但是完全免费。Atom

  • sublime text:一款能让你爱不释手的编辑器。安装配置查看sublime配置

  • helix:如果你要抛弃vim,这个应该是你的选项。rust编写,速度快,功能上内建支持lsp,内建支持文件查找(类似neovim的telescope)。功能强大,软件优雅,键位和vim类似,插件环境差一点。

  • neovim:除了对os版本有所要求外基本全方位碾压vim。如果不是非得在ubuntu18之前的机器上用,neovim是一个极其强大好用的选择。

  • Mega网盘,说起网盘你可能首先想到坚果云,作为一款国产软件坚果云居然支持Linux,但是支持的很差以至于经常崩溃,占满cpu。mega是替代坚果云的绝佳选择,在其官网上支持了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同时提供了50G的免费空间,可以说非常良心了。这里下载

  • VSCode :宇宙最强编辑器,如果不是需要在非图形化界面使用,VSCode能满足你一切需求。

  • 为知笔记:一款国产笔记软件,支持linux平台这一点足以比多数笔记优秀。还有各种玩法,比如自己搭建服务器之类的。manjaro下安装方便,处理丑陋的配色外其它没什么好吐槽的。

  • wolai:当前我认为的最佳linux笔记软件(留着为知笔记只是因为它曾陪伴我两年)。

  • obsidian:一款国外的笔记软件,支持Linux。界面友好,使用方便。

美化

  • plank:如果你喜欢dock,这个dock将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相比与cairodock和docky更加轻量,不会像后者经常崩溃。Plank Dock
  • ocs-store:这个工具主要用来美化linux,包含有图标、光标、启动动画、主题等,最好配合gnome-tweak-tool
  • gnome-tweak-tool:主要用来设置美化相关的信息。美化主题可以同上ocs下载如果你用kde,当我没说

图像

  • sxiv:X图像浏览器,经常需要在终端下打开某一个文件下的图像在图形化界面操作比较繁琐,使用find+图像浏览器通常速度比较慢,sxiv打开文件速度很快而且能打开缩略图,播放多图。安装sudo apt install sxiv
  • gscan2pdf:将扫描仪扫描的图像生成联合的pdf
    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gscan2pdf
  • pinta:图像编辑工具。方便的快捷键剪切选中图像,比Ubuntu自带的shotwell好用。
    安装:sudo apt install pinta
  • Linux平台对图像处理不同的要求有不同的软件,如果仅仅是简单的图像裁剪,绘图,标注的话pinta足够,如果需要ps那么强大的工具可以选择使用krita或者gimp。这两个软件性能都很强大,特别是krita几乎提供了和ps一致的界面。krita和gimp都在ubuntu源中,可以通过商店安装或者去krita或者gimp官网。krita默认不支持中文(这里说的默认是linux下),需要另外安装包krita-l10nsudo apt install krita-l10n
  • gimp:号称是全平台版本的ps。
  • draw.io:目前为止用过的最好的流程图工具,支持数学公式输入。支持导出多种格式,原版的xml文件还支持修改流程图。同时支持所有平台。浏览器在线也可以使用。draw.io官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inkscape:矢量编辑工具,功能强大,目前主要用于一些简单的矢量图绘制。
  • pdfcrop:pdfcrop filename.pdf,剪裁filename.pdf的白边。
  • gPhoto2:传输相机中的图像到linux主机的工具。

视频相关

  • kodi:目前用过的最强大的视频播放器,支持直接从samba服务器播放视频,插件众多。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VLC:安装方便快捷,功能强大的视频播放器,链接

  • DaVinci_Resolve:安装达芬奇(跨平台的视频剪辑工具):

    sudo bash DaVinci_Resolve_15.0b1_Linux.sh 
    sudo apt-get install libssl1.0.0 libssl-dev
    sudo ln -s /usr/lib/x86_64-linux-gnu/libssl.so.1.0.0 /usr/lib/x86_64-linux-gnu/libssl.so.10
    sudo ln -s /opt/resolve/libs/libcrypto.so.1.0.0 /opt/resolve/libs/libcrypto.so.10
    
    

音频播放器

  • qmmp:这款软件和windows下面的foobar界面很类似,尽管界面奇丑,但是对无损格式支持很好,flac,ape这类文件都能轻松支持,软件很小。这里安装,界面如下:
    Alt
  • audacious:这款软件简单好用支持各种文件格式和qmmp相比最大的好处是界面比较好看,同样支持很多插件,占用资源少。这里安装
    界面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工具

xdm:支持多种插件,能直接下载youtube视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科研利器

  • zotero:文献管理工具,你可能听过非常出名的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但是它不支持linux,zotero是全平台,还能直接在浏览器加入你喜欢的文章。拖入论文自动下载参考文献,可以导入bitex还能用webdev存储自己的科研资源。

终端

  • yakuake:kde下最强下拉式终端,支持多页面,分栏,自定义主题。我最偏爱的终端,属于必装软件(不推荐tilda、guake功能不全或者依赖问题比较多,manjaro下非常容易挂)。
  • zellij:rust写的多路复用工具,本质上和tmux类似,但是我还是将它放入终端选项,因为它能实现分屏功能。和tmux相比的好处是使用简单,优雅,而且结构清晰,命令还有提示方便学习使用。如果你使用不支持分屏的终端结合zellij能又非常好的效果
  • alacritty:和zellij搭配功能强大,对我个人而言吸引力没有yakuake大,但是全平台,在mac下我会用。

Windows下常用软件运行

windows常用软件在linux下运行:感谢deepin。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