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其实困扰我很久了,我问很多人"NULL"是什么?有啥用?

大多数人的回答是:"NULL就是系统定义特殊的0,把你初始化的指针指向它,可以防止“野指针”的恶果。"

今天碰到一个C语言的笔试题,还是一道不错的题~~~

Exp 1:

#include <stdio.h>

void fun(int *node)
{
    static int N=100;
    node=&N;
}
int main()
{
    int *node=NULL;
    int a=0;
    fun(node);
    a=*node;
    printf("%d\n",a);
    
    return 0;

}
请回答,以上这题的输出结果啥?

从结果中,这题可以区别出对C语言掌握的几个程度。那结果是:100?0?段错误退出?哪一句导致的?为什么?


认为是第一个结果人其实是被static这个关键词欺骗的,但是static是对N的修饰,表示对N的改变不会在fun函数的‘}’之后被释放掉~~~还有一个点就是:C语言的函数永远是值传递(除了数组,呵呵~~~),所以你想改变指针的指向(地址值),就必须传递指针的指针,除非你用return~~~

认为是第二个结果的人掌握了第一个结果的点,并且知道在C语言里是那样定义NULL的:

#undef NULL
#if defined(__cplusplus)
#define NULL 0
#else
#define NULL ((void *)0)
#endif
但是gcc下发现却是段错误退出了~~~

问题在这句:

    a=*node; 
/*对node进行*运算,node此时木有改变的,还是(void *)0指针~~~所以段错误就出来,当然你可以读取NULL本身的值,即0,但是读取它指向的值,那是非法的,会引发段错误(貌似这种指针的错误还有:操作系统限制用户访问的地址空间,内存木有分到的地址空间(几百KB的嵌入式系统中普遍存在),再加这种就有三种,当然野指针也可能乱指到一般用户合法的地址,然后就乱改,然后就失控了~~~)*/


NULL是个好东西,给一出生的指针一个安分的家~~~


ps:我一开始就以为是0,功力不深啊~~~修炼,修炼~~~


Exp 2: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iPtr1 = NULL;
    int *iPtr2 = 0;
    //error: invalid conversion from `int' to `int*'
    int *iPtr3 = 1;

    //error: invalid conversion from `void*' to `int*'
    int *iPtr4 = ((void* )0);
    
    return 0;
}
好了,前两种初始化定义是正确的,第一个错误表明0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数字,应该是编译器的特殊照顾,但是第二个错误不是符合NULL的第二个宏定义么?但是从指针类型来说却是有问题的,所以咋回事呢?难道编译器对NULL这个关键字做了特殊照顾?

Form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C Pointers》

PS:书中也貌似木有解释这个问题。


To Be Continued~~~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