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的,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
—- 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

今天上算法课,在讲台讲自己见解时候,写了个阙值,被老师“嘲笑”,说应该是阈值,尴尬……以为自己错了,查了资料,扫下盲!

首先读音:

阙(que一声)值,阈(yu四声)值,阀(fa二声)值
英文:threshold(都一样...)
这三者除了长得像,有什么区别呢?

简单说:

阈值是“正版”!
阈值又叫临界值,是指一个效应能够产生的的最低值或最高
这个词运用到各个邻域,包括建筑学、生物学、飞行、化学、电信、电学、心理学等,如生态阈值。在表达“界限”、“范围”的意思时应该用“阈”而不是“阀”。
需要注意!!!
阀值本来是没有的,国家的咬文嚼字工作组,通过统计全国人民使用词语的习惯,发现了阀值这个词。后来才被社科语言研究所收录的。

有这样说法:

阀值是阈值的文盲版;
阈值是阀值的学究版

那阙值又是怎么一回事?

有这样一个说法:阙值是阈值的小众版
而这还是有点区别的…
阙值主要在某些图像处理软件中又称为临界值,或者是差值,而这些说法都生动地表明了阙值的真正意义:它并不是一个单独存在的概念,而是两个像素之间的差值,而且,这个差值是个从低限到高限的范围
我们决定阙值的目的正是要制定出一个范围,告诉软件只处理这个范围内的部分,而阙值之外的部分则不予处理以保持原样。

所以啊,虽然阈值是“正版”,但就下午那道题,本仙女说阙值也是对的。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