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近期将离线数据同步工具DataX更新至3.0版。

新版本支持阿里云全线产品,支持十余款主流开源数据系统,可帮助企业和个人轻松实现不同数据源之间的数据同步。

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alibaba/DataX

DataX简介

DataX 是一个异构数据源离线同步工具。

致力于实现包括关系型数据库(MySQL、Oracle等)、HDFS、Hive、MaxCompute、HBase、FTP等各种异构数据源之间稳定高效的数据同步功能。


设计理念

为了解决异构数据源同步问题,DataX将复杂的网状的同步链路变成了星型数据链路,DataX作为中间传输载体负责连接各种数据源。

当需要接入一个新的数据源的时候,只需要将此数据源对接到DataX,便能跟已有的数据源做到无缝数据同步。

当前使用现状

2011年开源以来,DataX深受数据分析师欢迎。新版本在开源社区Github,累积收获加星1000 。

在阿里巴巴集团,几乎每一个业务部门都在用DataX。

DataX由阿里云事业群数加团队维护。

框架设计


DataX本身作为离线数据同步框架,采用Framework Plugin架构构建。将数据源读取和写入抽象成为Reader/Writer插件,纳入到整个同步框架中。

Reader:Reader为数据采集模块,负责采集数据源的数据,将数据发送给Framework。

Writer: Writer为数据写入模块,负责不断向Framework取数据,并将数据写入到目的端。

Framework:Framework用于连接Reader和Writer,作为两者的数据传输通道,并处理缓冲,流控,并发,数据转换等核心技术问题。

插件体系

经过几年积累,DataX目前已经有了比较全面的插件体系,主流的RDBMS数据库、NoSQL、大数据计算系统都已经接入。

DataX目前支持数据如下:

DataX Framework提供了简单的接口与插件交互,提供简单的插件接入机制,只需要任意加上一种插件,就能无缝对接其他数据源。

核心架构

DataX 3.0 开源版本支持单机多线程模式完成同步作业运行。

本小节按一个DataX作业生命周期的时序图,从整体架构设计非常简要说明DataX各个模块相互关系。



核心模块

DataX Job模块是单个作业的中枢管理节点,承担了数据清理、子任务切分(将单一作业计算转化为多个子Task)、TaskGroup管理等功能。

DataX Job启动后,会根据不同的源端切分策略,将Job切分成多个小的Task(子任务),以便于并发执行。

Task便是DataX作业的最小单元,每一个Task都会负责一部分数据的同步工作。

切分多个Task之后,DataX Job会调用Scheduler模块,根据配置的并发数据量,将拆分成的Task重新组合,组装成TaskGroup(任务组)。

每一个TaskGroup负责以一定的并发运行完毕分配好的所有Task。Task启动后,会固定启动Reader—>Channel—>Writer的线程来完成任务同步工作。

DataX作业运行起来之后, Job监控并等待多个TaskGroup模块任务完成,等待所有TaskGroup任务完成后Job成功退出。否则,异常退出,进程退出值非0。


核心优势

可靠的数据质量监控

完美解决数据传输个别类型失真问题,提供作业全链路的流量、数据量运行时监控,提供脏数据探测。

精准的速度控制

新版本DataX 3.0提供了包括通道(并发)、记录流、字节流三种流控模式,可以随意控制你的作业速度,让你的作业在库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达到最佳的同步速度。

健壮的容错机制

DataX作业是极易受外部因素的干扰,网络闪断、数据源不稳定等因素很容易让同步到一半的作业报错停止。

因此稳定性是DataX的基本要求,在DataX 3.0的设计中,重点完善了框架和插件的稳定性。

目前DataX 3.0可以做到线程级别、作业级别多层次局部/全局的重试,保证用户的作业稳定运行。

极简的使用体验

下载即可用,支持Linux和Windows,只需要短短几步骤就可以完成数据的传输。

DataX在运行日志中打印了大量信息,其中包括传输速度,Reader、Writer性能,进程CPU,JVM和GC情况等等。

传输过程中打印传输速度、进度等:

传输过程中会打印进程相关的CPU、JVM等:

在任务结束之后,打印总体运行情况:


性能报告

DataX 3.0每一种读插件都有一种或多种切分策略,都能将作业合理切分成多个Task并行执行,单机多线程执行模型可以让DataX速度随并发成线性增长。

在源端和目的端性能都足够的情况下,单个作业一定可以打满网卡。

下面附上最常用的插件MySQL Reader性能测试报告。

环境准备:数据特征

建表语句


单行记录类似于

机器参数

执行DataX的机器参数为:

CPU: 24核

MEM: 48GB

NET: 千兆双网卡


MySQL数据库机器参数为:

CPU: 32核

MEM: 256GB

NET: 千兆双网卡


单表测试报告



说明:

这里的单表,主键类型为 bigint(20),范围为:190247559466810-570722244711460,从主键范围划分看,数据分布均匀。

对单表如果没有安装主键切分,那么配置通道个数不会提升速度,效果与1个通道一样。

分表测试报告

(2个分库,每个分库16张分表,共计32张分表)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