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象

      在makefile中写入:

all: clean comp
clean:
    ./clean.csh

comp:
    ./run_tc

命令行的背景显示为红色。

运行makefile 提示:makefile 3 missing separator.stop:

检查了一番发现,有几个原因会引起这样的结果:

第一:makefile的命令行,开头必须用tab键,目前没有发现tabstop的设定值的不同,会引起error。例如:

                        set tabstop=3(默认)  OR   set tabstop=4等,均可以。

第二:编码方式引起的原因。这个原因不多见,不容易发现。查看/etc/vimrc文件以及~/.vimrc,查看是否有set fileencodings的选项,是否设定了utf-8。没有的话加上。

***********************************************************************************************

  • 扩展

*************************************************************************************************

Makefile missing separator. Stop.如何解决
Makefile:1: *** missing separator.  Stop.
makefile 如下

                                makefile                  missing?separator?                  stop                  makefile常见错误              
[解决办法]
这个makefile里不要乱用TAB,只有命令所在的行才能且只能以TAB开头!

其他的如,make变量的定义、赋值,make内定函数如$(error "strings")都不能以TAB开头,不然make会将其作为命令来处理!
[解决办法]
1.第一行ifnep这个符号是做什么的?大概是ifneq吧?
2.很多地方你打的是空格,你最好尝试习惯去用tab键
3.第八行和第十行必须用tab开头
ifneq ($(KERNELRELEASE),)
    obj-m += module.o
else
    PWD := $(shell pwd)
    KVER := $(shell uname -r)
    KDIR := /lib/modules/$(KVER)/build
all:
        $(MAKE)    -C $(KDIR) M= $(PWD)
clean:
        rm -rf *.o *.mod.c *.ko *.symvers *.order *.makers
endif
[解决办法]
如果排除了TAB用空格代替的问题后、以及由中文“:”等问题后,问题还存在
那么很可能是文件编码格式的问题
查看一下Makefile 文件编码格式是不是utf-8的,还带有BOM标记在文件头 
$ xxd -l 16 Makefile
0000000: efbb bf61 6c6c 3a0a 2020 6563 686f 2068  ...all:.

去掉红色字体部分就OK了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