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在做分词的时候会处理大量有关中文字符的处理,经常输出乱码,老大让我暂时不考虑字符编码,但是为了看着爽不得不研究一下。

分词系统:NLPIR

因为不同的编译环境默认的汉字编码可能不一样,我的环境是OSX10.11 + Pycharm + python2.7

文件第一行永远默认

# coding: utf-8


数据集我用的是“tc-corpus-train”这个是数据,百度一下就能搜到,里面有20种文档,每个文档都是关于这个方面的小新闻,挺好用的。


#--------------------------------------------我是分割线--------------------------------------------#

环境说完了下面从我遇到的问题逐渐说说是怎么解决的:

1.什么是utf-8/ gbk/ unicode编码

我就通俗易懂的讲解一下吧,讲的复杂了肯定是没人看的

utf-8是Unix下的一种通用编码,可以对汉字编码,应该是Unix环境下能打开看到汉字的唯一编码(gbk试过,乱码,不知有没有人反驳我)

gbk是win环境下的一种汉字编码,其中GB2312编码也算是gbk编码,这种编码在Unix环境中打开是乱码,大概是这个样子:

可以看到,英文正常显示,但是汉字呢就gg了,一般看到这种跟个蛋一样的字符就是gbk汉字(只在mac中试过,别的Unix不知道是不是个蛋)

unicode是一种二进制编码,所有的utf-8和gbk编码都得通过unicode编码进行转译,说的直白一点,utf-8和gbk编码之间不能之间转换,要在unicode之间过个场才能转换。下面我图解一下,方便理解:

而在mac环境下pycharm只能显示来自unicode的汉字,举个例子:

# coding:utf-8

s = '我是一串汉字'
print s

首先,s是一串utf-8编码的汉字,在print的时候,先把utf-8转化成unicode再输出成正产显示的汉字。

如果打开一个文档,怎么看里面是什么编码的字呢?乱码是不是蛋已经无法满足一个有逼格程序员的要求了,请看下面:


2.如何查看文档、字符串编码格式

不废话,下面几行代码搞定:

# coding:utf-8

import chardet
s = '哈哈哈我就是一段测试的汉字呀'
print chardet.detect(s)

输出:{'confidence': 0.99, 'encoding': 'utf-8'}

这个办法只能输出这段字符可能的编码格式,我们看到0.99的可能是utf-8,其实也就是utf-8编码了,只要字符串够长,后面的置信度都是0.99


3.各种编码之间如何转换

python中有两个很好用的函数 decode() 和 encode()

decode(‘utf-8’) 是从utf-8编码转换成unicode编码,当然括号里也可以写'gbk'

encode('gbk') 是将unicode编码编译成gbk编码,当然括号里也可以写'utf-8'

假如我知道一串编码是用utf-8编写的,怎么转成gbk呢

s.decode('utf-8').encode('gbk')
像上面这样就可以了

图解一下:


4.我为什么要把编码转来转去

在使用NLPIR分词的时候,对输入文档的编码格式是有严格要求的,在函数初始化的时候可以设置输入源文档的编码格式。

但是源文档的编码可能一会儿是utf-8一会儿是gbk,这就要求统一一下格式,不能格式一乱就报错了,

具体操作我后面会写一篇python调用NLPIR的说明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