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头条」—— 技术人员的新闻圈!
CSDN 的读者朋友们早上好哇,「极客头条」来啦,快来看今天都有哪些值得我们技术人关注的重要新闻吧。

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一分钟速览新闻点!

  • 英伟达中国特供 AI 芯片 H20 售价曝光,起售价 11 万元

  • 王腾:小米手机用户忠诚度安卓第一

  • 5.5G、6G 核心技术,中国移动卫星通信新进展:星载核心网研制成功

  • 第三方开源社区“Linux 中国” 官宣停止运营,主网、公众号、视频号将停更

  • 马斯克展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 Optimus 二代,步行更流畅

  • 谷歌 Bard 聊天机器人现已支持文生图:可免费生成“高质量且逼真”的图像

  • 库克预告 iOS 18 重磅更新,已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研发 AI 技术:要重塑未来

  • 谷歌 2023 年裁员逾1.2万,遣散费用高达 21 亿美元

  • 前《我的世界》Mojang 开发者成立新工作室 Roro

  • Windows 11 大更新:Sudo 命令原生支持

国内要闻

英伟达中国特供 AI 芯片 H20 售价曝光,起售价 11 万元

据知情人士称,英伟达已开始接受经销商预订中国特供 AI 芯片 H20。消息人士透露,H20 在某些关键领域的性能不如华为昇腾 AI 芯片 910B。最近几周,英伟达对中国 H20 分销商的定价为一张芯片 12000 美元至 15000 美元。据悉,一些分销商已经开始加价宣传 H20,约为 11 万元人民币(合 15320 美元)。两位消息人士称,相比之下,华为昇腾 AI 芯片 910B 的售价约为人民币 12 万元。对此,英伟达拒绝置评。(路透社)

王腾:小米手机用户忠诚度安卓第一

“哪个手机品牌用户忠诚度最高”话题近日引发网友热议。对此,2 月 1 日 Redmi 市场总经理、品牌发言人王腾表示,自己看到一份统计报告,数据显示小米是安卓品牌第一,并补充“跟我们自己日常统计的比例基本一致,继续加油服务好老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5G、6G 核心技术,中国移动卫星通信新进展:星载核心网研制成功

据中国移动官方介绍,5.5G 和 6G 的一个核心技术就是“天地一体”的通信网络,这种无处不在的“泛在连接”,是未来万物互联的网络基础,目前需要攻关的就是卫星通信网建设。中国移动采用了 3GPP NTN 技术方向下的星上再生架构,让卫星除了型号放大之外,具备调制/解调、编码/解码、交换、路由等处理能力。这样的卫星就具备了部分或全部的基站功能,就像地面的基站一样,相互之间通过星间链路,就能组成卫星通信网。中国移动实测星上再生模式下,星载核心网下行速率可达5Mbps,上行速率可达1Mbps,星上转发速率达230Mbps,星上转发时延小于1ms,性能符合预期。

第三方开源社区“Linux 中国” 官宣停止运营,主网、公众号、视频号将停更

2 月 1 日中午,开源社区“Linux 中国”官方公众号发文宣布,即日起,该社区主网、公众号、视频号及下属的《硬核观察》栏目将无限期停止更新、运营。随着计算机翻译技术的进步,尤其是ChatGPT的出现,导致翻译工作的必要性大为降低,翻译团队 LCTT 也陷入“半死亡”状态。“Linux 中国”创始人硬核老王在这封“告别信”中透露了社区停止运营的原因:起初希望把“Linux 中国”建设成一个传播开源技术的公益型社区,在经过十余年发展后,开源文化和 Linux 相关的开源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传播,“继续运营所能起到的作用并没有那么大了”。硬核老王坦言,“过去几年,我大致处于一种个人经济上的慢性失血状态。”

国际要闻

马斯克展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 Optimus 二代,步行更流畅

2 月 1 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近日在其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了一段视频,展示了拆下外壳的第二代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迈着稳健的步伐自主行走。马斯克此前曾多次强调,擎天柱将扮演特斯拉未来运营的重要角色,旨在取代人类执行危险、重复和枯燥的任务,这次视频正是展示了第二代擎天柱流畅的步行姿态。此前,擎天柱项目负责人米兰・科瓦奇(Milan Kovac)在社交媒体上表示,2023 年是该项目取得突破的一年。

谷歌 Bard 聊天机器人现已支持文生图:可免费生成“高质量且逼真”的图像

2 月 1 日谷歌宣布,旗下聊天机器人 Bard 的能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除了先前的语言处理技能之外,它现在可以生成图片了。Bard 此次新增的图像生成功能将在全球受支持的地区免费提供,由谷歌 Imagen 2 模型提供支持,但需要英语指令。用户现在可以根据向 Bard 提供的描述生成自定义图像。谷歌承诺,Bard 可提供“高质量、逼真的图像输出”。

谷歌还表示,Imagen 2 和 Bard 都使用“负责任的人工智能”,Imagen 2 不会生成暴力、攻击性或包含色情内容的图片。此外,Imagen 2 还接受了一些“培训”,可以帮助它避免创建特定人群的图像。

库克预告 iOS 18 重磅更新,已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研发 AI 技术:要重塑未来

2 月 2 日,苹果公司召开了 2024 财年第 1 财季电话会议,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出席,并分享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情况。库克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投资人工智能在内的相关技术,从而更好地塑造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分享我们在该领域正在开展的工作的细节。”

谷歌 2023 年裁员逾1.2万,遣散费用高达 21 亿美元

根据谷歌官方披露的第4季度财报数据,2023 年累计裁员超过12000人,在遣散费和其他费用上花费了21亿美元(当前约150.78亿元人民币)。而且谷歌并未停止裁员的步伐,2024年1月再裁员1000多人,又花费超过7亿美元(当前约 50.26 亿元人民币)。尽管进行了裁员,谷歌在2023年底的大部分核心业务都实现了增长。2023年第4季度,谷歌实现营收860亿美元,同比增长13%。这家搜索巨头的核心数字广告和云计算业务也实现了稳步增长,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将此归功于谷歌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IT 之家)

前《我的世界》Mojang 开发者成立新工作室 Roro

《我的世界》开发商 Mojang 工作室和移动休闲游戏开发商 Toca Boca 的前员工日前宣布组建了新的游戏开发工作室 Roro。该公司由首席执行官 William Sampson 和 Robin Flodin 创立,前《我的世界:地牢》开发者 Kristoffer Jelbring 是创始团队一员。在宣布成立的同时,新工作室还表示他们已经获得了 150 万欧元的一笔融资,由 Node.vc 领投,FOV Ventures也参与投资。

程序员专区

Windows 11 大更新:Sudo 命令原生支持

近日,网曝 Windows 11 即将引入类似 macOS 或 Linux 的原生 Sudo 命令。Microsoft 正在测试为 Windows 11 添加原生 Sudo 命令的支持。这项支持首次在一个意外发布到 Windows 更新服务器的泄露的 Windows Server 预览版中被发现。这表明微软正在积极探索将更多开发工具和命令引入其操作系统中,以提高开发者的工作效率和系统操作的灵活性。

Logo

助力广东及东莞地区开发者,代码托管、在线学习与竞赛、技术交流与分享、资源共享、职业发展,成为松山湖开发者首选的工作与学习平台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