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ONLYOFFICE是什么?

       ONLYOFFICE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在线协作办公软件,可以创建编辑Word文档、Excel电子表格,PowerPoint(PPT)演示文稿、Forms表单等多种文件。ONLYOFFICE支持多个平台,无论使用的是 Windows、Linux、macOS,还是 Android、iOS 等移动设备,甚至是国产化Linux系统,你都可以享受到 ONLYOFFICE 提供的强大功能。这使得你可以在不同平台和设备上无缝切换,灵活高效地进行协同工作。

       相比其他开源办公软件,ONLYOFFICE能网络或本地部署,且协作功能强大。你可以将 ONLYOFFICE 以网页的方式集成到学习管理平台、同步与共享平台、企业管理系统等平台上,甚至集成到你自己的应用程序中,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文档功能。无论是本地编辑文本、创建表格、设计演示文稿,还是在线实时共享和多人协作,ONLYOFFICE 都能满足你的需求,通过简单的集成,给您带来无缝的办公体验。

       ONLYOFFICE包括社区版、企业版和开发者版 三个版本 :

  • 社区版是免费的,个人可以用这个版本,同时连接数20以下
  • 企业版:适合企业内部使用、私有化部署
  • 开发者版:适合商业用途

可以把ONLYOFFICE文档安装到使用者自己本地的或者云端的服务器上,集成在线编辑器的功能、ONLYOFFICE协同编辑的功能、以及其他常见服务,开发版本允许把在线编辑器开发集成到网页版应用程序中去。

       此外,ONLYOFFICE也完美支持 MSoffice的文档格式,并且对不同操作系统兼容性极好,适用性完胜微软、WPS、苹果等办公软件。

2、ONLYOFFICE的优势

        作为一款功能强大的在线协作办公软件,与其他办公软件相比,ONLYOFFICE有着众多特色与优势,下面带大家一起来大概地了解一下。

2.1、软件开源

       ONLYOFFICE完全开源,这一点就超越了众多办公软件,通过开源社区和开源生态,对软件进行持续地优化和改进。开源对于二次开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集成起来更加自主灵活,可以很好地降低集成成本,对建立良好的生态体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ONLYOFFICE是众多在线 Office 解决方案的佼佼者。

2.2、支持多人在线办公协作

       对于一个多人的工作团队,多人在线办公与实时协作是必不可少,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协作办公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ONLYOFFICE支持多人实时在线编辑、审阅、批注文档,还可以使用jitsi、rainbow等插件实现音视频通话。用户在使用多人在线办公时不用来回切换通讯工具,实现一站式触达。可以实时查看内容变化,并且带有版本历史、文件对比等功能,使用起来更加的方便和高效。

2.3、支持丰富的插件

       ONLYOFFICE引入了插件技术,支持在线安装多种插件,极大地丰富和扩展了ONLYOFFICE的功能。特别是近几年AI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已经成为工作生产必不可少的工具。ONLYOFFICE紧跟技术潮流,插件库非常迅速引入了风靡全球的ChatGPT、智谱AI等插件库,安装这些插件后,可以方便的进行提问,实时获取到AI的回答与建议,可以给我们提供足够多的素材和思路,使文档的内容更加丰富。

2.4、支持多个平台 

       ONLYOFFICE支持Windows、Linux、macOS等桌面系统,支持iOS和Android等手机平台,支持Debian、Ubuntu、CentOS、RHEL等主流的Linux系统,甚至支持DeepIn、OpenKylin等国产化桌面系统,对这些平台都提供了安装包与完整的解决方案。这使得我们可以在不同平台和设备上无缝切换,灵活高效地进行协同工作。

2.5、高度兼容性

       ONLYOFFICE完全兼容微软 Office 和 Open Document 文档,包括 docx、xlsx、pptx、odt、ods、odp、doc、xls、ppt、pdf、txt、rtf、html、epub、csv等诸多文件格式,适用性完胜微软、WPS、苹果等办公软件,是非常完美的替换工具。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000万用户在使用ONLYOFFICE,说明它足够强大,值得信任。

2.6、安全防护 

       对于在线协同软件,安全防护是必不可少的。在安全方面,ONLYOFFICE做到了极致,采用了端到端的加密技术与静态加密技术,保证了所有文件都得到加密保护,只有拥有密钥的用户才能访问和查看内容,有效保护了用户文档数据的安全性。文档在传输时,会自动切换至HTTPS协议,保护数据在从一个位置移动到另一个位置时(如:上传文档时)不会被拦截或转换。

       在使用链接分享文档时,使用JSON Web Token技术保护您的文档免受未经授权的访问。并且可以设置不同访问权限,包括只读、查看、审阅或评论等,使用户可以更好地控制文件共享的范围和权限。同时设有双重身份验证与监控,能够有效保护用户的隐私与账户安全。并且可以部署在客户的服务器上,由客户来管理和控制文档数据的安全。

3、ONLYOFFICE 8.0新版本的亮点功能

       最近,ONLYOFFICE发布了8.0新版本,推出了最新版本的编辑器,在新增若干功能的同时,也对已有功能进行了优化和改进。下面我们来重点看一下8.0版本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亮点功能。

3.1、显示协作者头像

       为了更好的团队可视化,现在可以在正在多人编辑的文档中显示用户头像了:

可以很方便看到当前哪些人员正在编辑,也可以查看编辑文档人员的列表,这显著提升了人协作的可视化体验。

       此外,8.0 版本也对左侧面板也进行了优化,方便在文档编辑器中处理批注:

  • 现在也可以通过工具栏访问“添加评论”按钮;
  •  “向文档添加批注”已移至“排序和更多”按钮。

3.2、插件 UI 界面更新

       我们对同时使用的多个插件进行可视化显示,每个运行的插件都会在左侧面板添加一个按钮。这样,可以方便地使用翻译文本、检查语法、插入参考文献列表、ChatGPT等多个插件,并在多个插件之间轻松切换。

       启动编辑器后,可以单击相应的按钮,访问自动在后台运行的系统插件。

此外,在插件管理器中为每个插件增加了“更改日志”选项卡,可查看每个插件版本的更新内容:
 

        大家也可以访问ONLYOFFICE的最新插件市场,探索编辑器可用的所有插件,立即访问

3.3、可填写的 PDF 表单

       在 8.0 版本中,您可以在 PDF 中创建复杂的表单,并在桌面和移动应用程序中在线填写。使用 DOCXF 模板创建可填写的 PDF 表单。DOCXF 格式支持插入各种类型的字段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与常规文档一样,可以修改文本的样式和格式,并与团队一起协作处理表单。
 

       之前的版本是用OFORM格式来保存和分享表单。从8.0版本开始,我们将改用行业标准的 PDF格式,并充分利用发挥其优势。

      此外,针对用户的请求和建议改进了表单:

  • 在 ONLYOFFICE 中创建的表单也可以在其他应用程序中打开;
  • 在其他应用中创建的表单,也可以用 ONLYOFFICE 进行填写;
  • 让开发人员和集成商更方便集成 ONLYOFFICE 编辑器(包括表单)。

用户之前创建的 ONLYOFFICE 表单,在 8.0 版本中首次打开时将自动转换为 PDF。

4、总结

       作为一站式在线协作办公软件,ONLYOFFICE功能非常强大,囊括了各大办公软件的优势,并克服了当前常用的办公软件的诸多缺陷,可以很好地解决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痛点问题。

       我已经使用ONLYOFFICE有一段时间了,整体感觉很不错,方便快捷、上手容易、功能齐全,插件功能使用流畅,特别是引入了大家感兴趣的AI插件(比如ChatGPT)!

       单就免费且没有广告的商业模式这一点,就值得我们试一试。另外,我总结了一下它与其他同类软件相比的最大优势,供大家参考:

  • 因为开源所以经济实惠,比其他主流产品更划算。
  • 可以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自己控制数据安全。
  • 可以将ONLYOFFICE集成至自己的平台。
  • 可以将编辑器换成自己的LOGO提供给自己的客户进行分发(界面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
  • 可以作为嵌入式在网页端使用。
  • 集成简单(官网有API文档)。
  • 能在所有系统和设备上使用(windows,linux,macOS,Android,iOS) 。
  • 安全可靠。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已经拥有超过 700万用户的在线文档,这款ONLYOFFICE还是值得大家来使用的!大家可以去官网下载使用!

Logo

助力广东及东莞地区开发者,代码托管、在线学习与竞赛、技术交流与分享、资源共享、职业发展,成为松山湖开发者首选的工作与学习平台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