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Qt中,QPushButton(按钮)有两个常用的信号:clicked()toggled(bool checked)。这两个信号在按钮的状态改变时都会发出,但是它们之间有一些重要的区别:

clicked() 信号:

clicked() 信号在按钮被点击(并且释放)后发出,不论按钮的状态是否发生改变。也就是说,无论按钮是从按下状态到抬起状态,还是从抬起状态到按下状态,只要点击了按钮,clicked() 信号就会被发出。

toggled(bool checked) 信号:

toggled(bool checked) 信号在按钮的状态发生改变时发出。这个信号不仅会在按钮被点击后发出,还会在按钮的状态由按下变为抬起或者由抬起变为按下时发出。这个信号的参数 checked 表示按钮的新状态,如果按钮被按下,checked 为 true;如果按钮被抬起,checked 为 false。

简单来说,clicked() 信号只关心按钮是否被点击,而 toggled(bool checked) 信号则更关心按钮的状态是否发生了改变。

示例

clicked()信号的示例:

#include <QPushButton>  
#include <QMessageBox>  
  
// 创建一个按钮  
QPushButton *button = new QPushButton("Click me!",this);  
  
// 连接按钮的clicked()信号到自定义槽函数  
QObject::connect(button, &QPushButton::clicked, [&]() {  
    QMessageBox::information(nullptr, "Button Clicked", "The button was clicked!");  
});

下图为点击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示例中,当用户点击按钮时,会弹出一个信息提示框,显示"The button was clicked!"

toggled()信号的示例:

#include <QPushButton>  
#include <QMessageBox>  
  
// 创建一个按钮  
QPushButton *button = new QPushButton("Toggle me!",this);  
button->setCheckable(true); // 设置按钮为可选中状态  
  
// 连接按钮的toggled()信号到自定义槽函数  
QObject::connect(button, &QPushButton::toggled, [&](bool checked) {  
    if (checked) {  
        QMessageBox::information(nullptr, "ButtonToggled", "The button is checked!");  
    } else {  
        QMessageBox::information(nullptr, "ButtonToggled", "The button is unchecked!");  
    }  
});

下图为按下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图为未按下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示例中,当用户点击按钮时,会根据按钮的选中状态弹出相应的信息提示框,显示"The button is checked!""The button is unchecked!"

总结

总结:clicked()信号用于响应按钮的单击事件,而toggled()信号用于响应按钮的状态变化。

setCheckable()和setCheck()区别

setCheckable(bool checkable)方法用于设置按钮是否可被选中,即是否具有选中状态。如果checkable参数为true,则按钮可被选中;如果为false,则按钮不可被选中。
setChecked(bool checked)方法用于设置按钮的选中状态。如果checked参数为true,则按钮被选中;如果为false,则按钮未被选中。
简而言之,setCheckable()方法是用于设置按钮是否可选中,而setChecked()方法是用于设置按钮的具体选中状态。需要注意的是,setCheckable(false)将禁止按钮被选中,即使使用setChecked(true)也无法改变按钮的状态。

默认情况下,setCheckable()的参数是false,而setChecked()的参数是true。这意味着默认情况下,按钮是不可选中的,但如果调用setChecked()方法,它会将按钮的状态设置为选中。

很绕。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