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include<>和#include“”的区别

1、 查找的目录不同


1)#include<>:编译器直接从系统类库目录里查找头文件:

#include<stdio.h>

比如在VS2013中,编译器会直接在<Visual studio 2013安装目录>\VC\include目录下查找到stdio.h这个文件,这就是编译器的类库目录;在Linux GCC编译环境下,一般为/user/include和/usr/local/include。

 如果类库目录下查找失败,编译器会终止查找,直接报错: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2)#include"":默认从项目当前目录查找头文件,所谓项目当前目录,就是项目工程文件所在的目录

如果在项目当前目录下查找失败,再从项目配置的头文件引用目录查找头文件,所谓项目配置的引用目录,就是我们在项目工程中设置的头文件引用目录,在Linux GCC编译环境下,则一般通过在Makefile文件中使用-L参数指定引用目录。

如果项目配置的头文件引用目录中仍然查找失败,再从系统类库目录里查找头文件,因此,对于系统库头文件,#include<>和#include""的作用一样,都能查找成功:

注意:虽然#include""的查找范围更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论是系统头文件,还是自定义头文件,一律用#include""包含。因为#include""的查找顺序存在先后关系,如果项目当前目录或者引用目录下存在和系统目录下重名的头文件,那么编译器在当前目录或者引用目录查找成功后,将不会继续查找,所以存在头文件覆盖的问题。另外,对于系统头文件,用#include<>包含,查找时一步到位,程序编译时的效率也会相对更高。
 

2、使用场景不同

1)#include<>一般用于包含系统头文件,诸如stdlib.h、stdio.h、iostream等;

2)#include""一般用于包含自定义头文件,比如我们自定义的test.h、declare.h等。

二、C语言不同文件夹下包含头文件的方法

假设我们有如下一个工程,其中包含了几个源代码文件和头文件。其中main.c是主源代码文件,里面包含main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base中包含:func3.h,func3.c,文件夹main和文件夹func4
在main中包含:main.c,func1.h,func1.c和文件夹func2。

在func2中包含:func2.h和func2.c
在func4中包含:func4.h和func4.c

1、在main.c中包含头文件func1.h:

#include "func1.h"

这里main.c和func1.h在同一个文件下。

2、在main.c中包含头文件func2.h:

#include "func2\func2.h"

这里main.c和func2.h不在在同一个文件下,但文件夹func2和main.c同级。"func2\func2.h"表示main.c这一级func2文件夹下的func2.h头文件。

3、在main.c中包含头文件func3.h:

#include "..\func3.h"

这里main.c和func3.h不在在同一个文件下,但文件夹main和func3.h同级。"…\func3.h"表示main.c上一级文件(base)夹下的func3.h头文件。

4、在main.c中使用func4.h:

#include "..\func4\func4.h"

这里main.c和func4.h不在在同一个文件下,但文件夹main和文件夹func4同级。"…\func4\func4.h"表示main.c上一级文件夹(base)下的func4文件夹下的func4.h头文件。

	"#include "..\func4\func4.h"
	"#include" 可读作  "包含当前源代码或头文件"
    ".."      可读作   "上一级文件夹"
    "\"       可读作   "下的"
    "func4"   可读作   "func4文件夹"
    "\"       可读作   "下的"
    "func4.h"  可读作  "func4头文件"
    连起来就是: "包含当前源代码或头文件上一级文件夹下的func4文件夹下的func4头文件"。

注3:
#include 加载头文件时,"./"表示当前目录,"../"表示当前目录的上一级目录。注意!这个当前目录不是工程所在的目录,而是该文件所在的目录。

参考文章:

#include<>和#include“”的区别_include <>_清明庐州月的博客-CSDN博客icon-default.png?t=N6B9https://blog.csdn.net/rammuschow/article/details/107947302

C/C++不同文件夹下包含头文件的方法及#include的使用_c语言include其他路径下的头文件_剑圣土豆的博客-CSDN博客icon-default.png?t=N6B9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042056/article/details/118190017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