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准备工作

1、创建Winform程序

 2、VS中选择扩展,下载Microsoft Visual Studio Installer Projects

 

 注:有时扩展下载缓慢甚至无法下载,需要手动下载引入(选择上图中详细信息即可进入下载,切记下载版本要和开发工具相匹配)

二、项目配置

1、配置项目图标

打开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 ->右击选择项目的属性 ->应用程序中图标和清单(图标必须是icon格式)

 2、创建应用程序清单(非必须)

右击选择项目 ->新建项 ->创建应用程序清单文件(应用程序清单可以配置程序管理员权限打开程序)

3、项目属性配置

选择自己的目标平台(例如x64)

 添加资源文件(将项目中用到的图片、图标等资源加入下图的资源中)

 有时需要通过代码来给对应控件添加图片,这时就需要将资源文件加入到资源中。在解决方案中的Peoporties节点中有图片_789。下图是panel2添加背景图片。

 

 取消勾选启用ClickOnce安全设置(项目用到本地路径时需要操作)(非必须)

4、外置配置文件(非必须)(外置的配置文件格式和App.config相同,需要引入System.Configuration)

System.Environment.Exit(0): 关闭程序

            //获取配置文件中常量值
            //System.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Settings.AppSettings---> 适用于 .net 1.0.1.1   新版本已经弃用
            //System.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 ---> 新版适用
            //读取外部配置文件
            string configFilePath = Path.Combine("C:\\Program Files", "App.config");
            if (!File.Exists(configFilePath))
            {
                MessageBox.Show("请将配置文件放在正确位置!!!");
                //Application.Exit();
                System.Environment.Exit(0);
                return;
            }
            // 创建 ExeConfigurationFileMap 并指定配置文件的路径
            ExeConfigurationFileMap fileMap = new ExeConfigurationFileMap();
            fileMap.ExeConfigFilename = configFilePath;

            // 根据文件映射加载配置
            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 ConfigurationManager.OpenMappedExeConfiguration(fileMap, ConfigurationUserLevel.None);
            string a = configuration.AppSettings.Settings["aa"].Value;

 三、开始打包

 1、创建setup程序(右键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 ->新建项目 ->选择下图第一个)

(注:和普通创建程序步骤一样)

 2、setup程序创建完成

Application Folder存放项目的文件(需要将项目根目录下/bin/Debug中所有文件添加到Application Folder中)

User's Desktop表示桌面快捷方式

 3、将所需文件添加到Application Folder目录下,按照以下步骤,全选所需文件

 

 (注:如果/bin/Debug下存在文件夹需要,需要创建对应名称的文件夹,再在该添加该文件夹下文件,步骤同上)

 4、添加主输出并添加快捷方式(快捷方式需要拖动到User's Desktop文件夹下)

 

 

5、添加卸载程序(相添加文件,选择C:\Windows\System32\msiexec.exe,并添加快捷方式) 

6、给主输出和卸载快捷方式添加图标和项目参数

查看产品编号(ProductCode)

 将产品编号复制到快捷方式属性的Arguments(卸载快捷方式需要在产品编号前添加 /x )

name表示桌面快捷方式的名字

Icon表示桌面快捷方式的图标

 (如需给快捷方式添加图标,需要先将图片添加到打包程序中,再选择图片)

 

 

 7、设置打包程序参数

AddRemoveProgramsIcon: 打包程序的图标(在控制面板的程序中可查看)

Author:项目的作者

Manufacturer:制作者

RemovePreviousVersions:安装新版本时是否删除之前安装的旧版本(选择true)

Version: 程序的版本号(自己设置)

Productname: 产品名

TargetPlatform: 程序操作系统平台(我这里是x64)

 8、选择程序所需的组件

右键setup项目 ->选择属性 ->选择Prerequisites... ->勾选所需的组件

9、设置默认安装路径(点击Application Folder,查看属性,修改DefaultLocation(也可不修改))

 

10、生成

 在setup项目的Debug目录下出现两个文件表示打包成功(双击setup.exe进行安装)

 四、启动程序

1、桌面显示

 

 2、控制面板->程序与功能中展示

 3、启动桌面展示

 4、任务管理器展示(由于在设置清单和图标时未修改项目名,这里显示成dome)

 5、资源文件读取正常

 6、卸载程序(双击下图左边快捷方式) 

五、总结

 1、由于第一次打包Winform项目,打包过程可能有不足和考虑不全的地方。

2、本博客意在记录学习Winform打包的过程,能够更全面的总结学习过程的问题。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