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目前使用的windows 11版本是 Windows11家庭中文版 22H2,由于电脑放在工位需要跑模型,所以默认是长开的状态。但是最近来到工位总是发现电脑莫名其妙的自动重启。一开始以为是实验室断电的缘故,后来发现周围人的电脑都是正常运行状态,于是开始了系统故障的排查.

日志

 通过系统栏搜索事件查看器来查看电脑重启的相关日志,在事件查看器的面板左方点击windows日志-->系统,右方点击筛选当前日志,设置过滤条件为<所有事件ID>=6005,5005(6006可以代表关机事件,6005可以代表开机时间)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经过筛查,可以确认每次关机都是发生在没有控制电脑时,即自行重启。而每次关机事件前都有一个前置的7002时间–客户体验改善计划的用户注销通知,上网查询后发现果然有该服务引发系统自动重启的前车之鉴,因此下一步就是关闭客户体验改善计划

关闭客户体验改善计划

 这一部分主要是参考了这篇博客的内容,在win11的场景下主要是分为启动组策略编辑器、关闭用户体验改善计划这两部分。

启动组策略编辑器2

 在Win11里我们已经无法直接通过在命令行输入gpedit.msc来启动组策略编辑器了,但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来重新启动一功能,步骤如下:

  1. 随机在任意一个位置创建一个txt文件,向其中写入以下内容:
@echo off

pushd "%~dp0"

dir /b C:\Windows\servicing\Packages\Microsoft-Windows-GroupPolicy-ClientExtensions-Package~3*.mum >List.txt

dir /b C:\Windows\servicing\Packages\Microsoft-Windows-GroupPolicy-ClientTools-Package~3*.mum >>List.txt

for /f %%i in ('findstr /i . List.txt 2^>nul') do dism /online /norestart /add-package:"C:\Windows\servicing\Packages\%%i"

pause
  1. 将该txt文件另存为.cmd文件使其可以被执行;
  2. 邮件点击该cmd文件,选择用管理员权限运行;
  3. 打开控制台(cmd),输入gpedit.msc即可运行组策略编辑器;

关闭用户体验计划

 打开组策略编辑器后,按照如下顺序关闭用户体验计划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前为止,关闭了用户体验计划之后,电脑就没有再无故重启了。

参考


  1. 如何查看电脑开关机记录 ↩︎

  2. Win11家庭版找不到gpedit.msc文件怎么办? ↩︎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