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如果想要使用 Electron 进行桌面应用程序开发,首先需要搭建一个开发环境。对于初学者,这可能是一个绕不开的步骤。作为 Java 编程学习者,我也曾需要安装 JDKIDE 等来进行开发。那么,如何搭建 Electron 开发环境呢?我们可以先参考官网的入门指导,但在这里,我将详细记录我搭建的过程。保姆式~~~


一、环境说明

我已将电脑系统升级至 Windows 11,虽然一些小伙伴对 Windows11 有些抱怨,但是有不少人已经在尝试该系统。接下来我就在 Windows 11 中进行整个 Electron 开发和测试。

在进行 Electron 开发时,我们需要先下载安装 Node.js。它是 Electron 框架的基础,并在底层进行使用。我们还需要安装 npm,它可以帮助我们管理包。

最后,需要安装一个代码编辑器,它能够支持我们进行代码调试、任务执行和版本管理等操作。(Electron 官方推荐是 VScode)

因此,我们需要搭建以下开发环境组合:

  • 操作系统:Windows 11
  • Node.js 版本: 18.16.0
  • npm 版本: 9.5.1
  • 开发工具:VSCode 1.78.2

二、Node.js安装

Node.js 官网:https://nodejs.org/zh-cn

Node.js是一个开源、跨平台的 JavaScript 运行时环境。

Node.js 是一个 JavaScript 运行环境,它不是一种编程语言、库或框架,而是像浏览器一样,能够运行 JavaScript 代码的运行环境。另外,Node.js 是基于 Chrome V8 引擎开发的。通过这些介绍,相信大家已经对 Node.js 有了基本的了解。

1.官网下载

Node.js 的下载非常容易,进入官方,大家会看到如下的页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候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 Windows(x64)平台版本的 Node.js,我们鼠标点击 18.16.0 长期维护版 进行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也提供我下载好的,百度网盘提取 node-v18.16.0-x64.msi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PcTVA2QQ2gAyYVmdlJn5A?pwd=gl7n
提取码:gl7n

那么【长期维护版(LTS)】和【最新尝鲜版(Current)】有什么区别?我们选择哪个版本呢?

先来看区别:

  • LTS 版本的稳定性更高,它们通常更加成熟和可靠。相反,最新版本则包含了最新的特性和改进,但可能存在一些未知的问题,因此较不稳定。

  • 长期维护版将会获得更长时间的支持,这意味着它们将会被更久时间地维护和更新。最新版本则会更频繁地推出新版本,因此得到的支持时限相对较短。

基于以上的考虑,建议选择更加稳定且容易维护的 LTS 版本。

如果大家想要下载其他平台版本,可以点击顶部导航菜单【下载】,或是版本下面的链接【其他下载】,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入后就会看到如下的页面,大家按需自行下载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安装

下载后我们会得到一个 Windows 安装程序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运行,会看到如下的安装界面:欢迎来到 Node.js 设置向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Next】,要勾选同意许可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Next】按钮,选择安装目录。它默认安装目录是 D:\Program Files\nodejs\,我电脑软件只要能改安装目录的都不会安装在C盘(系统盘),因为很多软件都是按照在 C:Program Files 目录下,所以直接把C盘符改为D就可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Next】按钮,该界面是自定义设置,我们一般不做改变,也就是说 Node.js 这些特性或设置都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Node.js runtime:这个是核心 Node.js

  • corepack manager:这个是 Node.js 通用包管理器

  • npm package manager:这个是 Node.js 推荐的 npm 包管理器

  • Online documentation shortcuts:将在线文档也添加到开始菜单

  • Add to PATH:将 Node.jsnpm 添加到环境变量 Path 中,这样我们可以直接在 cmd 中执行命令了。

点击下一步【Next】按钮,该界面是询问是否安装一些工具,是可选项,想一次安装齐全可以选择,我这里不选择,每次安装都比较慢,可能是我的网不行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Next】按钮,该界面是说我们已经设置好,可以进行安装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安装【Install】按钮,开始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实大家也发现了,一路傻瓜式安装即可!
安装后会在开始菜单找到 Node.js 文件夹,看到如下快捷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验证安装是否成功

快捷方式:Node.js

Node.js 快捷方式启动的是 Node.js 命令行交互环境,也称为 REPL(Read-Eval-Print Loop)。通过该环境,你可以输入 JavaScript 代码并进行交互式的实时测试和调试。

点击 Node.js 快捷方式,进入显示 Welcome to Node.js v18.16.0 说明已经安装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快捷方式:Node.js command prompt

Node.js command prompt 快捷方式启动的是 Node.js 命令提示符窗口,该窗口将使你更方便地使用一系列命令行工具和 Node.js packages。它使用的是 Windows 特有的操作命令提示符格式。

点击 Node.js command promat,然后输入 命令 node -v 显示其版本,说明安装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md命令提示符

其实与 Node.js command prompt 一样,win+r 在运行窗口输入 cmd,点击确定按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命令 node -v 会显示其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pm 其实已经包含在 Node.js 中,我们输入命令 npm -v 就可以查看其版本,而且在官网下载页面,包括安装时都有提到 np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可能错误

其实 Node.js 安装一般不会出现什么错误,这里从网上搜集了一些可能的错误:

  • 安装过程卡在某个步骤,可能是因为网络问题或下载源的问题。你可以检查网络连接或切换到其他可靠的下载源。

  • 安装完成后,尝试在命令行中输入 node 命令打开 Node.js,但出现未定义或命令不可用等提示。这可能是环境变量设置不正确导致的,你可以检查环境变量路径并进行必要的更改。

  • 在 Windows 系统上,安装时可能会遇到一些权限问题,如需要管理员权限才能安装。你需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安装程序或使用管理员帐户进行安装。

  • 在 Mac 系统上,由于一些安全限制和权限问题,可能会导致安装失败或出现警告。你可以在终端中使用 sudo 命令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安装程序,或者通过安全与隐私设置中的选项来允许安装。

  • 某些杀毒软件可能会阻止 Node.js 的安装或运行,导致一些问题。你可以在杀毒软件设置中添加 Node.js 为信任程序,以确保正常运行。

三、开发工具

开发工具有很多,这里我们要选择前端开发工具,看大家个人爱好,自己顺手就好。

1.开发工具

这里介绍几款前端开发工具:

  • Visual Studio Code:微软推出的一款免费、跨平台的代码编辑器,功能强大且易于使用,支持多种语言和插件扩展。据说它就是 Electron 开发的。

  • Sublime Text:另一款流行的跨平台代码编辑器,具有快速、可定制化和高效的特点,同时也支持很多插件。

  • WebStorm:由 JetBrains 开发的一款商业化的集成开发环境(IDE),可以提供前端编程所需的众多工具和插件。

  • Electron Fiddle:(官方的,在 Electron 官网顶部导航“工具”下有入口)是一款用于学习和测试 Electron 程序的开发工具。它提供了一个简单的代码编辑器和运行环境,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更好地了解 Electron 的各个方面。

2.VSCode

在这里我选择 Visual Studio Code,简称 VSCode。官网:https://code.visualstudio.com/。进入首页后,直接下载就可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完成后就可以得到一个稳定版的安装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也提供我下载好的,百度网盘提取 VSCodeUserSetup-x64-1.78.2.exe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qB-Est2u3nUBb7vx1P7WZg?pwd=uegd
提取码:uegd

双击进行安装,中文安装界面 so easy!
进入安装界面就是许可协议,我们需要进行勾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选择安装目录,同样改为其他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是关于快捷方式文件夹的创建,默认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选择附加任务,这里将 创建桌面快捷方式 勾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下一步,是刚刚设置的安装信息,点击【安装】就可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 VSCode 工具界面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新建 hello.js,编写简单 js 代码,然后运行,就可以在控制台查看运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这里非常详细的记录了 Electron 开发环境搭建的过程,包括 Node.js 的官网下载与安装,VSCode 的官网下载与安装。整个操作非常简单。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