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Vue3? Vue3有哪些新增特性?

答:Vue3是Vue.js框架的最新版本,它增加了很多新特性,包括Composition API、Teleport、Suspense 和Fragment等。

2. Vue3 Composition API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

答:Vue3 Composition API是Vue3中的一个新特性,它的作用是将组件中的逻辑分解成可复用的可组合函数。通过使用Composition API,可以更好地组织代码和管理状态。

3. Vue3中的Teleport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

答:Vue3中的Teleport 是控制渲染位置的新指令。它的作用是在DOM中移动一个组件的内容而不改变组件的父级。

4. Vue3中的Suspense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

答:Vue3中的Suspense是Vue3中新增的一个组件,它的作用是实现延迟加载和错误处理。在组件中加入Suspense,可以让异步组件可以渲染出加载状态,并且如果异步组件加载时出现错误,也能够处理这些错误。

5. Vue3中的Fragment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

答:Vue3中的Fragment是用来承载多个子元素的虚拟组件。它的作用是可以解决在Vue2中,使用v-for迭代元素时需要添加一个包装元素的问题。

6. 什么是响应式系统? Vue3中的响应式系统有哪些更新?

答:响应式系统是Vue中的核心概念之一,它允许在状态发生变化时更新视图。Vue3中的响应式系统更新包括Proxy、Reflect和WeakMap等。

7. Vue3中的事件修饰符有哪些?

答:Vue3中的事件修饰符与Vue2基本相同,包括stop、prevent、capture和self等。

8. Vue3中的指令有哪些?

答:Vue3中的指令包括v-if、v-for、v-bind、v-on、v-html、v-model、v-show、v-slot、v-text等。

9. Vue3中如何实现动态组件?

答:Vue3中使用 <component> 元素和 v-bind:is 属性来实现动态组件。例如, <component v-bind:is="currentComponent"></component>

10. Vue3如何实现异步组件加载?

答:Vue3中使用 import() 来异步加载组件。

11. Vue3如何实现插槽?

答:Vue3中使用 <slot name="slot-name"></slot> 来实现插槽。在父组件中使用 <template v-slot:slot-name></template> 来填充插槽。

12. Vue3如何实现自定义指令?

答:Vue3使用 app.directive() 方法来注册指令,例如 app.directive('focus', {mounted(el) {el.focus()}})

13. Vue3如何实现混入?

答:Vue3使用 app.mixin() 方法来注册混入,例如 app.mixin({created() {console.log('mixin created')}})

14. Vue3如何实现自定义渲染函数?

答:Vue3使用 h() 函数来创建虚拟节点,例如 h('div', {class: 'container'}, 'Hello, world')

15. Vue3中的响应式系统如何处理循环引用问题?

答:Vue3中使用WeakMap来处理循环引用问题。

16. Vue3如何实现全局状态管理?

答:Vue3中使用 provide()inject() 函数来实现全局状态管理。

17. Vue3中的ref指令有哪些用途?

答:Vue3中的ref指令可以用来在组件内部获取子组件的实例,也可以用来获取DOM元素或其他组件的实例。

18. Vue3中的setup()函数有什么用途?

答:Vue3中的setup()函数是用来替代Vue2中的data、methods和computed等选项的。它可以用来创建响应式数据和添加需要在模板中使用的方法。

19. Vue3如何使用provide和inject实现依赖注入?

答:在父组件中使用 provide() ,并在子组件中使用 inject() 来注入依赖项。

20. Vue3如何实现异步验证表单输入?

答:使用 watch() 函数,监听表单输入的变化,并使用异步函数处理验证逻辑。

21. Vue3中如何使用路由?

答:Vue3中使用Vue Router来实现路由。首先需要安装Vue Router,然后使用 createRouter() 函数创建路由对象,然后在根Vue实例中使用 app.use() 方法注册Vue Router。

22. Vue3中的provide注入的依赖项如何在子组件中更新?

答:通过给provide注入的对象添加响应式属性来让子组件能够更新依赖项。

23. Vue3中如何使用axios发送HTTP请求?

答:在Vue3中使用axios发送HTTP请求,需要先安装axios,并在组件中导入axios。然后可以使用axios的get、post、put、delete等方法来发送HTTP请求。

24. Vue3如何使用vuex进行状态管理?

答:Vue3中使用Vuex进行状态管理,需要先安装Vuex,并在根Vue实例中使用 app.use() 方法注册Vuex。然后在组件中使用 store 选项来创建和访问Vuex的状态。

25. Vue3中如何使用emit事件来与父组件通信?

答:在子组件中使用 this.$emit() 方法触发 emit 事件,并将需要传递的数据作为参数传递给父组件。

26. Vue3中如何使用slot来构建可复用组件?

答:在组件中使用 <slot> 元素来定义插槽,在父组件中使用 <template v-slot:slot-name> 来填充插槽。

27. Vue3中如何处理条件渲染?

答:使用 v-if 指令来实现条件渲染。

28. Vue3中如何处理列表渲染?

答:使用 v-for 指令来实现列表渲染。

29. Vue3中如何处理动态绑定属性?

答:使用 v-bind 指令来实现动态绑定属性。

30. Vue3中如何处理事件绑定?

答:使用 v-on 指令来实现事件绑定。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