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ndroid逆向工程中,对so层(共享库层)的hook是一种常见的技术手段。对so层的hook常常使用的工具是frida和Xposed。下面是一个关于如何使用Frida对Android应用的so文件进行hook的简单教程。

第一步


首先,我们需要获取到目标应用的so文件。这可以通过反编译apk文件,然后在lib目录下查找到对应的.so文件。反编译apk文件的工具有很多,例如apktool。

第二步


我们需要分析.so文件,找到需要hook的函数。这一步需要使用反汇编工具,如IDA Pro。我们在IDA Pro中打开.so文件,通过函数名称或者函数的特征码(即函数的机器码)来找到我们需要hook的函数。

第三步


我们编写frida的脚本来hook找到的函数。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setImmediate(function() {
    Java.perform(function() {
        var libSoAddr = Module.findBaseAddress('libtarget.so');
        console.log('libtarget.so base address: ' + libSoAddr);
        var funcAddr = libSoAddr.add(0x1234);  // 假设函数在libtarget.so的基地址偏移0x1234处
        console.log('target function address: ' + funcAddr);

        Interceptor.attach(funcAddr, {
            onEnter: function(args) {
                console.log('Hooked function is called. args[0]: ' + args[0]);
            },
            onLeave: function(retval) {
                console.log('Hooked function is returned. retval: ' + retval);
            }
        });
    });
});

这个脚本首先查找到libtarget.so的基地址,然后计算出目标函数的地址,最后使用Interceptor.attach来hook这个函数。

第四步


我们把frida脚本注入到目标应用中。我们可以使用frida的命令行工具,或者使用frida的Python、Node.js等语言的库。在命令行工具中,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frida -U -l hook_script.js -f com.example.targetapp

这个命令会启动com.example.targetapp应用,并注入hook_script.js脚本。

在实际的逆向工程中,我们可能需要对多个函数进行hook,可能需要对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进行修改,也可能需要对函数的行为进行改变。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理解目标应用的工作原理,以及深入理解frida的使用方法。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