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编译头文件 stdafx.h

stdafx.h 是微软自己搞的预编译机制中的一个默认文件,里面填写代码用到的h文件, 而vs在编译代码时,会把 stdafx.h 里面提到的h进行预先编译,缓存起来,当用户不更改stdafx.h 里面内容时,则不重新编译这些h,这样会让你更加高效地进行反反复复的run/debug操作。
当你把vs工程设置成 [不使用预编译机制]时,可能会导致每次调试运行的时候,编译速度变慢。

最常见的使用场景就是 stdafx.h 文件,在这个文件中包含常用的系统头文件,比如windows.h,cstdio,string,因为这个头文件不会经常改变(修改),会给很多.cpp文件使用,这样只需要让别的 .cpp 文件去包含 stdafx.h 头文件就行了;如果随意改动 stdafx.h 文件的话,整个程序就会重新编译一遍
编译的时候 stdafx.h 尽管被多个 .cpp 包含,但只会编译一次,这样就加快了编译速度。
stdafx.cpp 专门用来生成预编译文件,stdafx.cpp 里只有一行代码 #include “stdafx.h”, 编译 stdafx.cpp 会产生一个 .pch 文件。别的 .cpp 文件编译的时候就会使用这个 .pch 文件。

想要取消VS2012自动生成的#include“stdafx.h”,只要将选项改为:【不使用预编译头】就行了。


fatal error C1083: 无法打开包括文件:“stdafx.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有时候我们的.cpp文件和stdafx.h头文件不在同一级目录下,只需要修改#include "stdafx.h"的路径为相对路径即可
例如修改为#include “…\stdafx.h”,这是由于stdafx.h在该.cpp文件上一级目录里面;
如果在该.cpp文件上两级目录里面的话,就修改为者#include "…\stdafx.h"即可。


fatal error C1083: 无法打开预编译头文件:“Debug\Win32RegistryClass.pc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错误是当我的.cpp文件预编译头设置的是“使用 (/Yu)”导致的,当我将上图其中随便一个.cpp的预编译头设置为“创建 (/Yc)”的时候,编译就通过了。


warning C4627: “#include “…\stdafx.h””: 在查找预编译头使用时跳过

解决方法:
打开编译错误的.cpp文件,将#include "stdafx.h"添加到第一行(必须是第一行)。


fatal error C1010: 在查找预编译头时遇到意外的文件结尾。是否忘记了向源中添加“#include “stdafx.h””?

此错误发生的原因是编译器在寻找预编译指示头文件(默认#include “stdafx.h”)时,文件未预期结束。没有找到预编译指示信息的头文件"stdafx.h"。
因为工程中的每个cpp文件属性默认都是使用预编译头(/YU)的(选择了使用,就要在源文件中显式写上#include),但是添加的第三方文件并没有 #include “stdafx.h” 预编译指示头,所以编译器在此cpp文件中一直到末尾都没有找到它。
参考链接:
fatal error C1010: 在查找预编译头时遇到意外的文件结尾。

当我们的项目中明明有stdafx.h和stdafx.cpp,在.cpp文件最开头(第一行)也添加了这个头文件,我们也能打开这个头文件(说明stdafx.h路径正确),只不过在添加的时候这个头文件的路径我们使用的是相对路径,例如#include “…\stdafx.h”。

解决方法1:
要么你鼠标右击这个.cpp文件,属性 --> 所有配置 --> C/C++ --> 预编译头 --> 选择 : 不使用预编译头,就可以编译通过。
解决方法2:
修改#include "…\stdafx.h"为#include “stdafx.h”,即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虽然IDE智能提示有问题,但是编译却能通过,不影响使用(但是你无法鼠标右击上图这个stdafx.h来打开这个文档,毕竟路径不对,说明该.cpp文件并不需要这个stdafx.h头文件,我们完全可以设置该.cpp不使用预编译头)。


在空项目中添加stdafx.h

我们在建立win32工程的时候,当建立的是空项目的时候就没有这个头文件,而如果直接按着建立工程的步骤就会自动生成这个头文件stdafx.h。
那么当我们的工程是从空项目建立的,编译的时候如果报错:warning C4627: “#include “ServerDlg.h””: 在查找预编译头使用时跳过,甚至更严重的错误:fatal error C1010: 在查找预编译头时遇到意外的文件结尾。是否忘记了向源中添加“#include “stdafx.h””,这时候我们想添加这个"stdafx.h"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解决办法:
如果由于种种原因, cpp文件在编译时找不到他所在目录中的stdafx.h, 那么
1、使用记事本 ,新建一个空白文件,放在引用stdafx.h 的cpp所在文件夹。
2、把这个新建的txt文件改名成stdafx.h ,内容可以为空。
3、在 .cpp 文件上右键 --> 属性 --> 所有配置 --> C/C++ --> 预编译头 --> 选择 : 使用预编译头(/Yu)
4、重新编译代码。


预编译头的使用方法

  1. 创建预编译头文件 stdafx.h, 在这个头文件中包含希望包含的头文件,注意不要包含自己的头文件,只包含系统头文件,不会发生变动。
  2. 创建 stdafx.cpp ,在这个文件中包含 stdafx.h
  3. 我们要让编译器知道, stdafx.cpp 文件是用来创建 .pch 文件的。在 stdafx.cpp 文件上面右键 --> 属性 --> 所有配置 --> C/C++ --> 预编译头 --> 选择 : 创建预编译头(/Yc)
  4. 我们要让编译器知道,哪些 .cpp 文件需要使用 .pch 文件。在需要使用 .pch 文件的 .cpp 中添加 #include “stdafx.h”, 然后在 .cpp 文件上右键 --> 属性 --> 所有配置 --> C/C++ --> 预编译头 --> 选择 : 使用预编译头(/Yu)
  5. 单独编译 stdafx.cpp 就会产生 .pch 文件了,如果以后不小心删除了 .pch 文件,可以单独编译一下 stdafx.cpp 文件。

注意:
6. 并不是所有的 .cpp 文件都要包含 stdafx.h ,是否使用预编译头是可以在配置项中修改的。
7. 如果一个 .cpp 文件使用了预编译头文件,那么要在 .cpp 文件的最开头去包含 stdafx.h 文件,否则会跳过 #include “stdafx.h” 之前的 #include 代码。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