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使用命令行窗口运行编译java文件时会出现javac不是内部或者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

在我们安装了jdk,并已完成了java环境变量的配置情况下,在cmd 执行java时,可以正常使用,但是在执行javac时,就会报错:‘javac’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如下图:

可以显示java jdk版本

说明JDK安装没问题

javac命令使用出现“javac不是内部或者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

说明java环境变量中的Path配置你没有正确配置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配置的目的,踩过的坑

我们安装完jdk以后,一般都需要配置环境变量。环境变量是什么?为什么要配置环境变量?环境变量要配置在哪里呢?

1.环境变量(environment variables):一般是指在操作系统中用来指定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的一些参数,如:临时文件夹位置和系统文件夹位置等。

2.配置环境变量的目的就是为了运行java程序的时候系统可以找到对应的运行环境,如果不配置java就运行不起来。

3.环境变量主要配置系统变量里面的path里面。path是什么呢?**path:PATH是计算机名词,功能是设备可执行文件的搜索路径。**说明:当运行一个可执行文件时,DOS会先在当前目录中搜索该文件,若找到则运行之;若找不到该文件,则根据PATH命令所设置的路径,顺序逐条地到目录中搜索该文件;

解决办法:

  1. 首先要保证自己的JDK安装成功了。

能在命令行窗口出现java版本表示jdk安装成功

2.进入系统高级设置进行环境变量编辑页面

操作步骤:在搜索栏中直接搜索“系统高级应用”——“环境变量”——进入环境变量主页

3.新建JAVA_HOME的时候一定要建在系统变量里面,不要建在用户变量里面!

添加JAVA_HOME变量,变量值就写自己的jdk路径,注意这里需要些绝对路径。例如: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202

添加CLASSPATH变量,变量值就写 .;%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注意最前面有个.不能落下

环境变量全部配置完成之后效果如下:

4.接下来环境变量配置工作已经完成,可以继续使用命令行窗口测试java -version 和javac命令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