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查看windows电脑cmd窗口编码

打开cmd窗口后在上边框右击选择属性后第一个tag“选项”中的当前代码页显示的即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显示的是936即GBK编码
如果显示的是65001即UTF-8编码

2.如何更改

win+R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路径为 “计算机\HKEY_CURRENT_USER\Console%SystemRoot%_system32_cmd.exe” 的文件夹,右侧框名称为CodePage的数据即为cmd窗口的编码,可以双击它点击十进制查看它的数值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更改为65001后,重启cmd窗口查看编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已经变回UTF-8了

同理,如法炮制可以变回GBK编码,把65001改回936即可

3.如何在cmd里切换编码

我们打开cmd窗口后输入: chcp 6500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回车后显示Active code page: 65001就代表转换成功,当前cmd窗口的页面编码即为UTF-8

但关闭当前cmd窗口后就没用了,只是一次性的办法

4.打开cmd窗口后自动执行命令

上面提到在cmd窗口输入chcp 65001后窗口编码就变为UTF-8了,那我们可不可以每次打开cmd窗口都自动执行这条命令呢?

可以的,方法就是:
win+R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路径为 “计算机\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Command Processor” 的文件夹, 然后在右侧框的空白处点击“右键-新建-字符串值”,“名称”列填写autorun,数值数据填写chcp 65001,保存成功后,每次重启cmd时的编码都会自动默认为65001(UTF-8),原理就是打开cmd窗口后自动执行了chcp 65001这条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一般用2中的方法就可以,不能的话就用4中的方法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