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页面

一、概念

  • 机身存储在概念上被分为了内置存储和外置存储,插存储卡或外接U盘硬盘都属于外置存储(这年头几乎都不支持插卡,就算外接这种场景属于用户主动转移文件,而不是APP要考虑往那里存)。
  • 含有包名的路径都可以使用Context中的方法,不含有包名的路径和APP无关可以通过Environment中的方法来访问。
路径谁还可以访问APP卸载后存储的数据文件权限申请
内置存储

私有目录

data/data/包名/

只有自己,除非root。一起删除(存储的文件会算入到该APP的存储占用中)不需要
外部存储

私有目录

storage/sdcard/Android/data/包名/

系统自带文件管理器(小米)会跳转到原生File软件供用户访问。第三方APP无法访问。Android 4.4 以后不需要

公有目录

storage/sdcard0/名称/

第三方APP不会删除(存储的文件不会算入该APP的存储占用中)需要

自定义目录

storage/sdcard0/

Android 9及以前的第三方APP

二、内置存储 Internal Storage

路径:data/data/包名/

存储的数据不会被其它APP访问到(除非Root),APP卸载会一并删除,空间有限适合存储小数据。files目录存放持久化数据、cahce存放缓存数据(空间不足会被系统清理)、shared_prefs存放SharedPreference键值对文件,databases存放SQlite数据库文件。

getFilesDir( )

文件目录:data/data/包名/files

getCacheDir( )

缓存目录:data/data/包名/ceche
openFileOutput(String name,int mode)写入文件到内部存储files目录,模式有MODE_PRIVATE私有、MODE_APPEND追加(重复调用不覆盖而是接着已存在的文件后面写)。
openFileInput(String name)从内部存储读取文件
FileOutputStream fos = openFileOutput("文件.txt", MODE_PRIVATE);
String s = "今天天气不错";
fos.write(s.getBytes());
fos.close();
//写入
try {
    val output = openFileOutput("data", MODE_PRIVATE)
    val writer = BufferedWriter(OutputStreamWriter(output))
    //use会自动关闭流,不用手写finally去close。
    writer.use { it.write(inputText) }
} catch (e: IOException) { e.printStackTrace() }
//读取
try {
    val input = openFileInput("data")
    val reader = BufferedReader(InputStreamReader(input))
    //forEachLine会将读到的每行内容都回调到Lambda表达式中
    reader.use { reader.forEachLine { content.append(it) } }
} catch (e: IOException) { e.printStackTrace() }

三、外部存储 External Storage

存储的数据可以被其它APP访问到。

3.1 私有目录

路径:storage/emulated/Android/data/包名/

私有目录就是Android这个文件夹,这个文件夹打开之后里边有一个data文件夹,打开这个data文件夹,里边有许多包名组成的文件夹。这个目录中的文件会被计入到应用程序的占用空间当中,同时也会随着应用程序的卸载而被删除(这样有利于系统维护也避免用户的反感)。

getExternalFilesDir( )文件目录:storage/emulated/0/Android/data/包名/files
getExternalCacheDir( )缓存目录:storage/emulated/0/Android/data/包名/cache
getExternalMediaDir已废弃:storage/emulated/0/Android/media

3.2 公有目录

路径:storage/emulated/0/

由系统创建的公有目录有九大类:DCIM相机、Screenshots截图、Download下载、Pictures图片、Movies电影、Documents文档、Music音乐、Ringtones铃声、Alarms闹铃、Notifications通知音。存储的文件不会计入到应用程序的占用空间当中,APP删除后不会删除存储在这里的数据。

  • Android9(api28)及以前:对任何文件读写均可读写。需要权限 READ_EXTERNAL_STORAGE 或 WRITE_EXTERNAL_STORAGE。
  • Android10(api29)或更高:自己APP贡献的文件可自由读写,默认对别人APP贡献的文件只能读,实在要修改需要跳转页面让用户手动授权。

3.2.1 通过 Environment 访问(Android 9及以前)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根目录:storage/emulated/0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PublicDirectory(DIRECTORY_DCIM)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PublicDirectory(DIRECTORY_ALARMS)

相机目录:storage/sdcard0/DCIM

闹铃目录:storage/sdcard0/Alarms

if(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State.equals(Environment.MEDIA_MOUNTED)){	
    //判断SD卡是否存在
    File dir =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	//获取SD卡目录
    long totalSpace = dir.getTotalSpace();		//获取SD卡总大小
    long usableSpace = dir.getUsableSpace();		//获取SD卡可用空间
    String totalSize = Formatter.formatFileSize(this,totalSpace);	//格式化可用大小,自动换算成合适的单位
    String usableSize = Formatter.formatFileSize(this,usableSpace);	//格式化可用大小,自动换算成合适的单位
}

3.2.2 通过 MediaStore 访问(Android 10 及以后)

详见:分区存储(MediaStore、SAF)

分区存储(Scoped Storage)的推出是针对 APP 访问外部存储的行为(乱建乱获取文件和文件夹)进行规范和限制,以减少混乱使得用户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文件。公有目录被分为两大类:媒体文件(图片、音频、视频)的访问使用 MediaStore,其它文件通过系统的文件选择器访问 Storage Access Framework(简称SAF)。

3.3 自定义目录

路径:storage/sdcard0/

通过 File 手动在外置存储的根目录下创建自定义文件夹,APP删除后不会删除存储在这里的数据。为了让用户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文件并减少混乱,Android10 及以后不支持自建目录。

类名API说明
FilecreateNewFile()创建文件
mkdir()创建单级文件目录
mkdirs()创建多级文件目录
delete()删除文件或目录
FileInputStreamFileInputStream(File)创建文件输入流(File对象)
FileInput(fileName)创建文件输入流(文件名)
read()从创建文件输入流中读取指定字节内容
FileOut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File)创建文件输出流(File对象)
FileOutputStream(fileName)创建文件输出流(文件名)
write()将指定内容写入创建文件输出流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