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R 安装

R 软件是一个自由、开源软件平台,具有统计分析、可视化和科学计算的强大功能。

R 语言官网:https://cran.r-project.org/,进入 R 语言官网,Downloade R for Windows。

可以看到,下载下来,目前最新版本为 R-4.2.1。

自定义目录安装一下,很简单的,现在 R 已经安装好啦!


二、RStudio 安装

接下来安装 RStudio,点击最上面右上方的 DOWNLOAD 进入,选择 Free 版就行,点击进入,然后点击蓝色按钮开始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好点击完成即可。打开进入 RStudio,使用 RStudio 窗口永久更改工作目录(也就是以后保存代码 project 的地方):

设置国内镜像,这样以后安装 libraries 速度才快。Tools>global options>packages,Change 到前面有 China 的节点,优先选择离你近的。Ok -> apply 就行,一般 RStudio 会提示你软件会重启,确认后回来检查下发现镜像节点改过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次进 RStudio 我们看不到编辑命令的窗口,这时菜单栏 View>Panes>Show all panels 点击一下就行,你会发现多出来我们想要的左上角了,是一个编辑脚本的窗口。


三、Rtools 配置

后续在使用 R 安装一些 R 包时系统经常会提示,“没有安装 Rtools”,严重的甚至直接不能安装使用我们想要的 R 包。我们可以理解为 R 包所需要的一些依赖,那么 Rtools 就包括了一系列的依赖。Windows 系统下基本都是需要安装这个 Rtools 的,那我们就一次安装到位吧!还是之前那个下载 R 语言的网址,只是这次选择下载 Rtool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 Rtools,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完成后点击 Finish。接下来与 RStudio 绑定,打开 RStudio,复制下面代码,在命令窗口粘贴(左下角)呢,就直接 Enter 就执行了,完成之后,重启一下 Rstudio。

writeLines('PATH="${RTOOLS40_HOME}\\usr\\bin;${PATH}"', con = "~/.Renviron")

这行代码其实就是创建一 个 Renviron 文件,指明 Rtools 的路径。接着和前一步一样,在 RStudio,复制下面代码,按 Enter:

Sys.which("make")

我们发现已经绑定到 Rtools 的目录了。然后就是我们使用 install.packages() 函数安装包,一个是安装包的目录,按照上述步骤,我们不用改动。用 .libPaths() 回车可以看到你 library 的路径。


四、其他配置

另一个就是安装一开始会先下载包,其实这些临时文件默认是存储在 C 盘的某个路径下,C 盘不大的话,我建议改动下这个地方。具体方法就是先建立临时文件存储的路径 D:/R/downloaded_packages/,装几个包试试:

install.packages("jsonlite", type = "source", destdir = 'D:/R/downloaded_packages/')
install.packages("ggplot2", type = "source", destdir = 'D:/R/downloaded_packages/')
install.packages("dplyr", type = "source", destdir = 'D:/R/downloaded_packages/')


临时文件存储也 ok,至此,R 语言 与 RStudio 安装配置就都搞定了。

Jupyter Notebook 是基于网页的用于交互计算的应用程序。其可被应用于全过程计算:开发、文档编写、运行代码和展示结果.

安装 jupyter notebook 有两种方式,一是命令行安装,而是通过安装 Anaconda 直接安装,后者方便,可以从 Anaconda Navigator 直接进入 jupyter notebook。Jupyter notebook 中使用 R 语言需打开 R,安装 R 包 “IRkernel”。

install.packages('IRkernel', type = "source", destdir = 'D:/R/downloaded_packages/')

然后在 R 的命令行执行以下代码激活:

IRkernel::installspec()

重新打开 jupyter notebook 就可以看到 R 的 kernel 选项 ,创建 R jupyter notebook 进去可执行 R 代码!


参考了: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