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AP S/4概述

SAP S/4 它是大型商务软件最具代表性的杰作,该系统提供的各种应用模型几乎用在各种类型企业的绝大部分业务范围。而且还可以由用户或技术人员再此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新的应用。

  • SAP介绍

ERP巨人SAP

ERP巨人--SAP公司创立与1972 年,是ERP思想的倡导者。SAP的全称是System, Applications and Products in Data Processing, 即数据处理的系统,应用和产品作为全球最优秀的企业管理软件的应用商,SAP拥有包括诸多国际知名企业的客户群体和数量相当庞大的专业技术支持人员,在ERP领域拥有毋庸置疑的领导地位。

SAP S/4 系统是SAP 公司的主打产品,也是主要关注的系统,在具体介绍该系统之前有必要先对ERP 的概念作一个简要说明。

  • ERP介绍

系统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业资源计划) 是建立在企业的先进管理思想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决策、计划、控制和评估的全方位、系统化的解决平台。ERP 是一种管理思想,同时也包括管理手段,相应的信息系统及其实现方式,具体到大型的ERP 信息系统软件包。(例如:SAP S/4,Oracle ERP 及我国的用友产品)内部。

SAP ERP 将企业管理各要素与各流程按功能标准划分为各个模块,进行细化管理,并在同样的技术架构下予以集成,从而完成企业业务“分解→整合”的管理控制。SAP ERP 系统的核心思想是将企业中的所有资源整合集成,将企业的三大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全面一体化管理;对各项资源如人力、资金、材料、设备、方法、信息和时间等进行综合平衡和充分考虑,把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的各种业务单元如订单、采购、库存、计划、生产、质量、运输、市场、销售服务以及相关的财务活动等纳入一条供应链,从而方便的调配企业资源,实现优化配置,在供销存、财务、质量控制、制造等各个核心的业务流程中发挥作用,利用现有资源取得尽可能多的经济效益。

各模块简要介绍如下:

FI模块:财务会计。涉及总账及分类账会计、应收账会计、应付账会计、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基金管理、金库管理、集团财务合并等内容;

CO模块:成本控制,俗称“管理会计”。涉及成本中心会计、产品成本会计、项目管理、赢利性分析等内容;

SD模块:销售与分销。涉及客户管理、销售价格管理、销售支持、询价报价、销售订单、交付运输、出具发票等内容;

MM模块:物流管理,含采购管理和库存管理两大部分。涉及供应商管理、采购价格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仓储管理(指实体仓库与货架)、物料计划(MRP)、供应商评估等内容;

PP模块:生产计划管理,含生产计划和生产控制两大部分。涉及工厂数据、产品数据、物料计划(MRP)、需求转移、生产计划、能力计划、生产工单、成本核算等内容;

PM模块:工厂维护,通称“设备管理”。涉及设备数据、维护计划、维修业务处理、维护通知等内容。

系统功能图标使用

 

系统功能图标说明

确认 按钮使您能够进入下一个屏幕或窗口。Enter 按钮有相同的功能。

保存 按钮保存您在数据库中的工作。

返回 按钮使您在不保存当前工作的情况下返回以前的屏幕。

退出 按钮使您退出当前的应用程序而进入以前的应用程序或进入主菜单。

取消 按钮使您在不保存当前工作的情况下退出当前的任务。

帮助 使您获得在线帮助。

创建新的会话 按钮使你快速打开一个新的会话窗口。

发送邮件 按钮可将屏幕内容(或文件)发送给同一系统中的其他用户。

细节 按钮可显示某行(或字段)的详细内容。

检查 按钮可检查屏幕输入内容(或程序等)的准确性及完整性。

单据流 按钮使您能够根据系统中的某张单据或凭证,查找到与其相关的单据及凭证。

执行F8 按钮使您开始一个系统活动。

查找 按钮执行F8查找数据的功能,或在当前工作的屏幕上。

排序 按钮通过高亮度栏按照字母顺序重新排列数据。

打印 按钮打印当前工作屏幕上的数据。

更改显示 按钮

按钮使您能够进入以后或以前的页,既可以进入第一页也可以是最后一页。

在桌面创建快捷方式 按钮可在桌面上创建当前屏幕的快捷方式。

下载到本地文件 按钮可将当前屏幕显示的内容下载到本地文件。

按钮使您能够显示以后或以前的列,既可以显示第一列也可以是最后一列

新选择 按钮可在当前面迅速切换到新的选择界面。

刷新 按钮使您看到当前的实时数据。

单据删除 按钮删除整个订单。

项目删除 按钮在同一订单中删除一个或多个行项目。

显示抬头细目按钮显示详细的抬头信息。

系统基础界面说明

登录系统

 

事务代码

每个事务代码都对应着SAP系统中的一个功能。

常用事务代码:

/n  结束当前的事务,回到初始屏幕

/i   结束当前的窗口

/o  创建一个新的窗口

常用事务代码和其他事务代码联合使用:

/nva01  结束当前的事务,并运行va01事务

/ova01  创建一个新的会话,并运行va01事务

显示技术名称(事务代码)

设置方法:设置方法:附加-设置-勾选:显示技术名称-确定

 

设置前: 

设置后:

显示下拉菜单的代码

设置方法:点击--选项--勾选--应用--确定

设置前:

设置后: 

设置个人数据(日期格式等)

设置方法:系统--用户参数文件--个人数据--选择相关信息--保存

搜索帮助界面显示格式(F4帮助)

设置方法:选择:帮助--设置--F4帮助--勾选--确定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