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strstr函数介绍

 二、strstr函数的模拟

三、代码实现


一、strstr函数介绍

在编写程序的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调用字符串操作函数,今天要介绍的字符串操作函数是strstr函数。

strstr函数声明:

char *strstr( const char *str1, const char *str2 );

strstr函数是在字符串str1中查找是否含有字符串str2,如果存在,返回str2在str1中第一次出现的地址;否则返回NULL。

实例: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strstr函数的应用
int main()
{
	char arr1[] = "abbbcdef";
	char arr2[] = "bbc";

	printf("%s\n", strstr(arr1, arr2));

	return 0;
}

运行结果:

 二、strstr函数的模拟

对strstr函数有了一定了解后,我们开始对strstr函数的模拟—my_strstr函数。

如下图所示,假设有两个字符串,指针str1, str2分别指向字符串首字母。

要在str1中查找str2并打印出来,先判断str1和str2指向的字符是否相等,此时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指向的字符不相等,str1要指向下一个字符,再判断,如此循环往复,当str1指向的是 '\0' 时,可以判断出str1中不存在str2,此时返回NULL;

第二种情况下指向的字符相等,那么不仅str1要向后读取字符,str2也要向后读取字符,再判断是否相等。

在向后读取字符的过程中,仍有两种情况:1.str1和str2指向的字符一直相等,直到str2指向'\0',这时可以知道str1中存在str2字符串,返回的是str1中的str2字串的第一个字符地址;

2.str1和str2指向的字符不全相等,例如下图中,*(str1+1) == *str2,*(str1+2) == *(str2+1),*(str1+3) != *(str2+2),此时指针str2就要返回到字符串str2首字符的地址,而指针str1需要返回到第一次和str2指向的字符相等的后一个位置,即字符串str1中第二个 'b' 的地址。然后又回到一开始的判断。

注:字符串名字也是字符串首字符地址。

使用strstr时,最终返回str1中第三个字符的地址,打印的是该地址后的字符串

 

三、代码实现

char* my_strstr(char* str1, char* str2)
{
	assert(str1 && str2);//断言,确保str1和str2不是空指针

	char* s1 = str1;
	char* s2 = str2;
	char* cur = str1;

	while (*cur)
	{
		s1 = cur;
		s2 = str2;

		while (*s1 && *s2&& (*s1 == *s2))
		{
			s1++;
			s2++;
		}

		if (*s2 == '\0')
		{
			return cur;
		}

		cur++;
	}
	return NULL;

}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