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git基本语法的了解

        Git 的基本语法
0| git clone #克隆项目到本地仓库
1| git add # 将工作区的修改提交到暂存区
2| git commit # 将暂存区的修改提交到当前分支
3| git reset # 回退到某一个版本
4| git pull # 从远程更新代码
5| git push # 将本地代码更新到远程分支上
6| git reflog # 查看历史命令
7| git status # 查看当前仓库的状态
8| git log # 查看提交历史
9| git revert # 回退某个修改

 二、git的环境配置

# 用户名
1|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username"
//( "username" 自己的用 户名",)
#
2|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username@email.com"
/ /("username@email.com"注册时的邮箱" )
Eg: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  "

以上命令 行 , git config --global --list 命令查看否 成功,如 所示:

(2)生成SSH

  ssh-keygen -t rsa

  在对话框中输入这条命令后,然 连敲三次回车键, 去系统盘目 下,查看 否有.ssh 件夹
生 ,此文 件夹包含 以下文件
(windows:在 C:\Users\你的 户名.ssh)
(mac: /Users/ 户/.ssh)

     (3)   将 ssh 文件夹中 的公 钥( id_rsa.pub)添加 到 Gitee 管理平台 ,在Gitee 的 个人账户的设置中 找到如下界面 ,如 图所示:

(4)配置好后,输入以下命令测试是否成功。

    ssh -T git@gitee.com

                如果是第一次连接的话,需要确认并添加主机到本机SSH可信列表,输入yes自动在.ssh文件夹中创建knows_hosts文件,即可连接成功,因为我不是第一次连接所以直接成功了。

(5)配置远程仓库

              在gitee中新建一个仓库

 

 

                                输入名称选择相应的路径,然后根据自身需求创建即可

(6)初始化为Git本地仓库

 #初始化
1| git init .
# 使用命名查看本地仓库 git 是否配置过远程仓库
2| git remote -v

注意:首先需要从本地创建相应文件存放位置,然后右击打开git bash或者直接用cd定位也可以

 这里是包含了本地仓库的创建、定位以及文件的创建和初始化操作。还有使用git add 文件名和  git commit -m "first file"来进行对文件添加到缓存区和提交到远程仓库,最后用git status来查看状态>

Git remote -v 命令 来查看当前本地仓库是否绑定了远程仓库,如果没绑定则显示空白,相反则显示绑定的仓库名称。

没有绑定的话使用以下命令进行绑定

git remote add origin 你的仓库地址.git

         然后连接提交测试,并且使用git status来查看连接的状态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7)删除文件操作

1| git rm 文件名 .
# 提交请求
2| git commit –m “备注信息”
#同步到远程服务器
3| git push

操作如下图所示

 

 (8)如果在远程仓库进行操作要同步到本地仓库要用如下命令

git pull

        

(9)文件的合并操作

首先是要在本地仓库位置新创建一个文件夹,作为合并源,然后在该文件位置处打开git bash,进行初始化命令,然后添加远程仓库的下载链接,接着push即可。操作如下图所示。

合并命令:

git pull --rebase origin master

 

合并的文件夹名称为1,里面的数据和远程仓库一样。

 (10)克隆文件

如果要想克隆自己或者别人远程仓库的数据的话,首先定位到克隆位置,然后将仓库设置为公开,并且复制仓库链接。然后使用以下命令。

git clone 仓库链接

 克隆的数据为pc文件夹。

那么这就是最后的总结:包含git的配置、添加、更新、删除、合并和克隆的一些基本操作流程。也是对这次作业的一次梳理。

Logo

瓜分20万奖金 获得内推名额 丰厚实物奖励 易参与易上手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