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Ubuntu开发环境,经常出现搭着搭着系统就挂了,于是开始琢磨了Ubuntu系统的备份和还原,以备不时之需,Linux环境搭建实在是有点太细,好多情况下,就算曾经搭建过一遍,再次搭建有些包还是忘了安装,做好备份是十分必要的。

经过了一番研究,Ubuntu备份有很多方式:根目录tar、dd、Systemback(1.0版本已经不维护了,2.0版本收费)等等,最终决定使用 —— Timesift, 因为方便一些。

文章参考:小马虎的救星——Timeshift

Timeshift

Timeshift,是Linux下的是一款自由开源工具,可让你创建文件系统的增量快照。你可以使用 RSYNC 或 BTRFS 两种方式创建快照。这里这个快照其实和虚拟机的快照差不多,说白了这个软件就是为我们实体机创建了一份专属于我们实体机的快照,可以方便我们后期进入系统使用这个快照进行还原操作。

  1.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一下

  2. sudo apt-get install timeshift
    安装Timeshift

安装成功后,图标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后就是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一个方式
这里的两种方式有个简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
我个人选择的是RSYNC,BTRFS我试了一下,貌似需要磁盘支持BTRFS文件格式,我的系统盘不支持,就选择了RSYNC。
我在电脑硬盘和外挂U盘(需要把U盘格式话成ext4文件系统)都备份了一份,以备不时之需。

BTRFS是和系统盘共存的,要是系统盘坏掉没事,可以恢复,但是你把系统盘删了,那你就别想了,这个模式可以说是最像虚拟机快照的。因为它恢复起来十分的快速且与系统盘共存。

RSYNC则是可以将快照存在linux文件系统的磁盘(windows和linux是不一样的,这个大家可以自行了解,文件格式是不一样的),也就是只要是个linux的格式盘就行,所以我们可以保存在除了系统盘外的盘或是直接外接一个磁盘将它在linux下格式化,这样我们就能在里面保存我们的快照了而且是彻底和系统盘分开的,但该模式的缺点是比较慢。

这里必须要提一下,RSYNC这个备份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快速迁移系统并部署的可能性,我们在备份完之后相当于在备份盘有了一个一摸一样的系统,虽然不能直接用,但是我们可以用它直接在任意符合条件的电脑直接重新部署一个一模一样的系统,举个例子:我在我的电脑上的Ubuntu装好了各种环境,然后我把这个系统备份,然后其他人需要这个系统,我们就可以直接在其他人的电脑用这个备份重新部署一个一模一样的系统。

这就是快速迁移部署,有点docker的意思了,但是又不像docker方便。迁移服务器信息资料啥的都十分的方便。

接下来就是下一步,然后根据提示选择备份的位置信息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备份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就遇到一个不太一样的地方RSYNC和BTRFS的用户这里其实是不一样的,大家不要看错了

RSYNC: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TRF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完之后就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完成之后它就会进行自己的第一次备份了,不过第一次时间会长一点而且文件内容看你存了多少东西,最好找个大点的盘。备份后是这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原主要针对情况有这么几类:

一.因为错误操作导致系统出现问题,这时我们可以安全进入系统,且正常操作,这样的话我们直接进入系统打开Timeshift选择我们的快照点击恢复根据提示选择还原磁盘进行还原就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好设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如果不能进入系统了,那么这个时候我建议你拿出自己之前安装系统的U盘系统来,然后进入live CD系统连接网络安装Timeshift,然后进入软件进入设置找到保存的快照(如果在外接盘,记得插上盘),然后点击快照点回复进行还原即可。

提一嘴上文提到的,在另外的一台电脑上部署,也可以这样,我们把这台电脑当做不能进入系统的系统就好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