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错及定位原因

step1:启动项目报错

错误日志

step2:查询NoClassDefFoundError异常原因

NoClassDefFoundError错误的发生,是因为Java虚拟机在编译时能找到合适的类,而在运行时不能找到合适的类导致的错误。例如在运行时我们想调用某个类的方法或者访问这个类的静态成员的时候,发现这个类不可用,此时Java虚拟机就会抛出NoClassDefFoundError错误。与ClassNotFoundException的不同在于,这个错误发生只在运行时需要加载对应的类不成功,而不是编译时发生。很多Java开发者很容易在这里把这两个错误搞混。

简单总结就是,NoClassDefFoundError发生在编译时对应的类可用,而运行时在Java的classpath路径中,对应的类不可用导致的错误。

step3 找出异常代码

public static String url = ConfigService.getInstance().getBean("ElasticSearch", new String[0]).getString("url");

最后找出导致异常的代码是这个,原因是这个静态变量没有在配置文件里面配置,导致java虚拟机在初始化这个类时这个静态变量异常。

总结

  • 当发生由于缺少jar文件,或者jar文件没有添加到classpath,或者jar的文件名发生变更会导致java.lang.NoClassDefFoundError的错误。
  • 当类不在classpath中时,这种情况很难确切的知道,但如果在程序中打印出System.getproperty(“java.classpath”),可以得到程序实际运行的classpath
  • 运行时明确指定你认为程序能正常运行的 -classpath 参数,如果增加之后程序能正常运行,说明原来程序的classpath被其他人覆盖了。
  • NoClassDefFoundError也可能由于类的静态初始化模块错误导致,当你的类执行一些静态初始化模块操作,如果初始化模块抛出异常,哪些依赖这个类的其他类会抛出NoClassDefFoundError的错误。如果你查看程序日志,会发现一些java.lang.ExceptionInInitializerError的错误日志,ExceptionInInitializerError的错误会导致java.lang.NoClassDefFoundError: Could not initialize class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