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CMake编译大型工程时。如果每次只是单独对一个文件进行修改还好,CMake可以针对修改单独编译,但往往只要对CMakeLists做一点小修改,整个工程就要重新编译,对于普通性能的电脑来说通常非常耗时。

ccache是一个编译器缓存,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工程重新编译的速度。网上的教程比较繁琐,亲测使用以下方法安装简单快捷:

cd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ccache/ccache.git
cd ccache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DCMAKE_BUILD_TYPE=Release ..
make
sudo make install

我们使用

which ccache

返回位置通常为

/usr/local/bin/ccache

再次查看系统原本的编译器位置

which g++

一般情况下,系统原本的编译器位于

/usr/bin/

我们创建以下软连接,让系统选择编译器时优先使用ccache

cd /usr/local/bin
ln -s ccache /usr/local/bin/gcc
ln -s ccache /usr/local/bin/g++
ln -s ccache /usr/local/bin/cc
ln -s ccache /usr/local/bin/c++

使用

ccache -M 10G

可以设置缓存空间大小

使用

ccache -s

可以查看ccache的使用情况

找一个工程进行测试,发现对于重新编译的情况,编译速度均有大幅度提升。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