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Mycat

        Mycat是数据库中间件,所谓中间件,是一类连接软件组件和应用的计算机软件,以便软件各部件之间的通信。

        例如 tomcat,web的中间件。而数据库中间件是连接Java应用程序和数据库中间的软件。


二、为什么要用Mycat 

  • Java与数据库的紧耦合

  • 高访问量高并发对数据库的压力

  • 读写请求数据不一致

        我们现在普遍的Java应用程序都是直接连接了MySQL软件进行读写操作,也就是我们在Java中的配置文件等定义了mysql的数据源,直接连接到了我们的mysql软件,但是当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需要用到了多个数据库,这个时候我们可能就需要配多个数据源去连接我们的多个数据库,这个时候我们进行sql操作的时候就会很麻烦,因为Java与数据库有了一个紧密的耦合度,但是如果我们在Java应用程序与mysql中间使用了mycat,我们只需要访问mycat就可以了,至于数据源等问题,mycat会直接帮我们搞定。

        再来说一下高访问量高并发,我们都知道mysql数据库实际上在数据查询上是有一个瓶颈的,当我们的数据太多的时候,已经互联网上有高并发的请求的时候,这个时候对我们mysql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当访问量一大,就可能会出现查不出数据,响应的时间太长等,这个时候我们可能需要有多个服务器对数据库进行读写分离,以及对数据库进行集群,这个时候我们的sql语句要进行分类,哪个sql语句要访问哪个数据库,这个时候只要交给mycat就可以了。

最后说一下,使用多个数据库的时候我们就会遇到一个读写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这个时候同样mycat可以进行主从复制,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 


三、mycat能干什么

1、读写分离

 

2、数据分片

        垂直拆分(分库)、水平拆分(分表)、垂直+水平(分库分表) 

        首先我们的数据库有多个表

当我们的表足够多的时候,也会造成整个数据库的瓶颈,这个时候查询是非常慢的,这个时候我们可能要对这个数据库进行垂直拆分,也就是分库

我们需要垂直拆分了表4 5 6 放到另外一个库中。

当我们垂直拆分了之后,可能又会出现单个表中的数据达到千万以上,这个时候对表造成了一个瓶颈,这个时候我们对表进行拆分。

 我们可以把表的一部分数据拆分到另外的一个数据库。

3、多数据源整合

比如像一些非常重要的数据 比如订单 账单等数据,我们可以让mycat同时写入到多个数据库,保证数据的高可靠性。

也可以让mycat对一些数据进行多个主从的复制,有多个主从数据进行同步,当有一个主机坠机的时候,另外的主机进行切换保障数据安全。

另外我们可以用mycat连接到Nosql,当我们有一些非业务性的数据比如日志等的数据储存到Nosql中


四、数据库中间件对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Cobar属于阿里B2B事业群,始于2008年,在阿里服役3年多,接管3000+个MySQL数据库的schema,集群日处理在线SQL请求50亿次以上。由于Cobar发起人的离职,Cobar停止维护。
  2. Mycat是开源社区在阿里cobar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解决了cobar存在的问题,并且加入了许多新的功能在其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3. OneProxy基于MySQL官方的proxy思想利用c进行开发的,OneProxy是一款商业收费的中间件。舍弃了一些功能,专注在性能和稳定性上。
  4. kingshard由小团队用go语言开发,还需要发展,需要不断完善。
  5. Vitess是Youtube生产在使用,架构很复杂。不支持MySQL原生协议,使用需要大量改造成本。
  6. Atlas是360团队基于mysql proxy改写,功能还需完善,高并发下不稳定。
  7.  MaxScale是mariadb(MySQL原作者维护的一个版本) 研发的中间件
  8. MySQLRoute是MySQL官方Oracle公司发布的中间件 

五、Mycat原理 

        Mycat 的原理中最重要的一个动词是“拦截”,它拦截了用户发送过来的 SQL 语句,首先对 SQL语句做了一些特定的分析:如分片分析、路由分析、读写分离分析、缓存分析等,然后将此 SQL 发往后端的真实数据库,并将返回的结果做适当的处理,最终再返回给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方式把数据库的分布式从代码中解耦出来,程序员察觉不出来后台使用 Mycat 还是MySQL。

Logo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