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mod 是一个命令行实用程序,允许您修改用户的登录信息。本文介绍如何使用该usermod命令将用户添加到组、更改用户 shell、登录名、主目录等。

usermod 命令

usermod命令的语法采用以下形式:

usermod [options] USER

只有 root 或具有sudo 访问权限的用户才能调用usermod和修改用户帐户。成功后,该命令不会显示任何输出。

将用户添加到组

最典型的用例usermod是将用户添加到组中。

要将现有用户添加到辅助组,请使用-a -G组名和用户名后面的选项:

usermod -a -G GROUP USER

如果您想一次将用户添加到多个组,请在-G选项后指定组,用,(逗号)分隔,中间没有空格。

例如,要将用户添加linuxizegames组,您将运行以下命令:

sudo usermod -a -G games linuxize

-a将用户添加到新组时,请始终使用(append) 选项。如果省略该-a选项,则用户将从-G选项后未列出的组中删除。

如果用户或组不存在,该命令将警告您。

更改用户主要组

要更改用户的主要组,请usermod使用-g后跟组名称和用户名的选项调用命令:

sudo usermod -g GROUP USER

在以下示例中,我们将用户的主要组更改linuxizedevelopers

usermod -g developers linuxize

每个用户只能属于一个主要组和零个或多个次要组。

更改用户信息

要更改 GECOS(用户的全名)信息,请使用-c后跟新注释和用户名的选项运行命令:

usermod -c "GECOS Comment" USER

这是一个示例,显示如何向用户 linuxize 添加附加信息:

usermod -c "Test User" linuxize

此信息存储/etc/passwd 文件中。

更改用户主目录

在大多数 Linux 系统上,用户主目录以用户名命名并在该/home目录下创建。

如果出于某种原因,您想更改用户的主目录,请调用该usermod命令,-d其后跟新主目录的绝对路径和用户名的选项:

usermod -d HOME_DIR USER

默认情况下,该命令不会将用户主目录的内容移动到新目录。要移动内容,请使用该-m选项。如果新目录不存在,则创建它:

usermod -d HOME_DIR -m USER

这是一个示例,显示如何将用户的主目录更改www-data/var/www

usermod -d /var/www www-data

更改用户默认 Shell

默认shell是登录系统后运行的shell。默认情况下,在大多数 Linux 系统上,默认 shell 设置为 Bash Shell。

要更改用户的默认 shell,请运行带有-s选项的命令,后跟 shell 的绝对路径和用户名:

usermod -s SHELL USER

在下面的示例中,我们将用户 shell 更改为 Zsh:

sudo usermod -s /usr/bin/zsh linuxize

您可以通过显示/etc/shells文件的内容来找出系统上可用的 shell 。

更改用户 UID

UID(用户标识符)是分配给每个用户的编号。操作系统使用它来指代用户。

要更改用户 UID,请使用-u后跟新 UID 和用户名的选项调用命令:

usermod -u UID USER

下面的示例显示了如何将“UID”编号更改为“1050”:

sudo usermod -u 1050 linuxize

用户拥有的位于用户家目录下的文件的UID,用户的邮箱文件会自动更改。所有其他文件的所有权必须手动更改。

更改用户名

尽管不是很频繁,但有时您可能想要更改现有用户的名称。该-l选项用于更改用户名:

usermod -l NEW_USER USER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要重命名的用户linuxizelisa为“1050”:

sudo usermod -l linuxize lisa

更改用户名时,您可能还想更改用户的主目录以反映新用户名。

设置用户到期日期

到期日期是用户帐户将被禁用的日期。要设置用户的到期日期,请使用以下-e选项:

sudo usermod -e DATE USER

必须使用格式设置到期日期YYYY-MM-DD

例如,要禁用用户linuxizeon 2022-02-21,您将运行以下命令:

sudo usermod -e "2022-02-21" linuxize

要禁用帐户到期,请设置一个空的到期日期:

sudo usermod -e "" linuxize

使用chage -l命令查看用户的有效期:

sudo chage -l linuxize
Last password change					: Jul 24, 2018
Password expires					: never
Password inactive					: never
Account expires						: never
Minimum number of days between password change		: 0
Maximum number of days between password change		: 99999
Number of days of warning before password expires	: 7
复制

到期日期存储/etc/shadow 文件中。

锁定和解锁用户帐户

-L选项允许您锁定用户帐户:

usermod -L USER

这些命令将!在加密密码前插入一个感叹号 ( )。当/etc/shadow文件中的密码字段包含感叹号时,用户将无法使用密码认证登录系统。 仍然允许其他登录方法,例如基于密钥的身份验证 或切换到用户。如果您想锁定帐户并禁用所有登录方式,您还需要将到期日期设置为 1。

以下示例显示了如何锁定用户linuxize

sudo usermod -L linuxize
sudo usermod -L -e 1 linuxize

要解锁用户,请usermod使用以下-U选项运行:

usermod -U USER

结论

我们已经向您展示了如何使用该usermod命令来设置用户帐户信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